Saturday 28 February 2015

水貨客和香港矛盾衝突「反映管理不善」

2015年 2月 27日

近來大陸水貨客和香港居民之間的矛盾衝突不斷,反映出內地居民自由行和一簽多行的開放與發展速度太快,周邊環節管理混亂所引起的問題。
香港特首梁振英本周表示,基於香港的接待能力及壓力,他將在下月前赴北京爭取收緊大陸旅客赴港政策的空間。
梁振英的談話是基於過去數周多個地區出現香港居民示威,矛頭直指內地旅客,香港政府已數度表示目前是檢討「自由行」政策的時機。
但是香港首富李嘉誠說,香港有內地這座大靠山,如果沒有自由行,他相信股票會跌1,000點以上。

發展太急,需要檢討

香港新聞工作者陳景祥接受BBC中文網採訪表示,自由行在香港發生問題,很多人認為是因為一簽多行的措施所導致的。
「通過一簽多行來香港的大部分人不會在香港過夜,也就是說他們不是來香港旅遊的,反而主要是在從事走水貨,買賣東西過關賺小錢的。」
「這並不是當初開放自由行想要達到的目的,這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但特區政府一直沒有好好研究或拿出解決方法。」
他說,「一簽多行現在變成大家來搶購貨物,和本地人搶奪基本設施,造成非常擾民的現象,激發嚴重不滿的情緒。」
「這個問題的根源不一定是自由行這個措施,而是後來發展太急,而且管理完全不到位,我覺得這個問題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需要檢討的地步。」

矛盾衝突,對立謾罵

「一簽多行」是2009年中國政府開放深圳合格居民申請一年可多次前赴香港旅遊的政策,前提為了促進香港的經濟增長。
不過近年「一簽多行」已慢慢變成被利用的內地水貨客渠道,加上自由行旅客在香港的負面形像日益惡化,深化了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矛盾。
過去一個月香港已經有多個團體發起連串的所謂「光復行動」,要求政府取消「一簽多行」政策,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推撞,警方出動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
還有內地和香港網友在網絡上激烈的互相對罵,大陸網友在微博曬出剪爛的往來港澳通行證的照片,香港網友則回敬剪爛的回鄉卡的照片。
在微信上更掀起了內地人抵制香港的言論,甚至有大陸網友說,「支持香港取消自由行,還香港人民一個清靜,同樣支持取消廣東電網對港供電,取消東深供水工程對港供水。」

過與不及都不好!

這些叫囂謾罵斷水斷電等言論雖然停留在網絡虛擬空間裏而未付諸實現,但也反映出香港居民和大陸人之間的互相反感和負面情緒。
對於自由行政策,李嘉誠還是說,「任何事情過與不及都不好。」
「自由行要有更好的安排,尤其新界某個熱門地點應該要有更好的安排。」
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也表示,下個月北京兩會期間將要求就一簽多行「封頂」。
港區人大、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提議一年上限30次,也有自由黨人大主張限制一簽多行至「一日一行」。
(撰稿:友義 責編:董樂)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2/150227_hk_mainland_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