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February 2015

美證實P8A偵察機從菲律賓飛往南海巡邏

2015年 2月 26日

美國海軍首次證實,美軍最先進的P8A「海神」偵察機從菲律賓起飛,前往南中國海開展巡邏。
美國承諾與菲律賓共享「即時」南海海域的信息。目前,中國正在加強在南海的活動。
美國海軍發表聲明說,此舉顯示P8A「海神」偵察機在沿海以及開放海域環境中的能力。
偵察機機組指揮官海軍上尉馬修·普爾說,「與菲律賓武裝部隊成員一起合作,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與盟友共享這架飛機的能力只能加強我們之間的關係。」
P-8A是美軍最先進的遠程海上偵察和反潛機,2012年開始替代P-3C獵戶座海上巡邏和反潛機。
P-8A的整體戰鬥力號稱相當於P-3C的5倍。除魚雷、反潛炸彈、水雷,它還可以掛載反艦導彈,並具備大範圍情報搜集能力。
中國宣稱對幾乎全部南海擁有主權,據信這裏蘊藏豐富的礦藏和石油天然氣資源。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等也宣稱擁有南海主權,使南海成為亞洲最大潛在衝突熱點之一。
近來,中國在南海海域的一系列行動,包括在中越爭議海域架設鑽井平台,在南沙群島岩礁上開展填海造島作業等,引起周邊國家的強烈關注。
在南海主權爭議問題上,美國表示不偏袒任何一方,相關主權聲索國應按照國際規則行事。
美國表示,美方反對任何改變現狀及威脅任何一方的片面行動,不論國家大小都應地位平等,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則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金科玉律。
華盛頓還強調,包括「航行自由、飛行自由」,這些商業權利都應受國際規則的保障不受阻礙,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
(撰稿/責編:路西)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5/02/150226_us_philippines_pl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