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February 2015

香港立场新闻|香港学联周永康岑敖晖 在联合国人权峰会演说

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及副秘书长岑敖晖昨日于本年度的日内瓦人权与自由峰会开幕礼上发言,周永康提到香港多方面仍受内地控制,但重申即使占领运动完结,自决精神仍存。岑敖晖认为雨伞运动是八九民运以来中国最大的一场民主运动,呼吁港人不应因占领结束便失去希望。
周永康在开幕礼时发言,指出在去年的雨伞运动中,「觉醒的世代撼动一个腐败的政治系统」,并引用一名哲学系教授的观点,呼吁各界人士关注香港争取民主自由的运动,说到「这一场挣扎不止是为了香港人的福祉,更是为了全球的人」。
他提到香港在多方面受到中国的影响,已达到「难以想象的程度」,包括在公用事业方面过分依赖内地,食水、电力等都要从中国入口,而香港本身亦面临诸 多问题,包括法律、教育、媒体等。但周永康相信,香港的命运最终会影响中国及世界。他最后重申,占领人士去年提出的口号是「自决」,这亦会是香港唯一的路 途,寄语香港未来的民主路上,自决的精神不会终结。
岑敖晖认为国际之所以关注雨伞运动,是由于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愈来愈大 ; 而香港自回归后,其命运与中国紧紧相系,深受中国影响。他指出,雨伞运动是自八九民运以来,中国最大的一场民主运动,意义重大。但他指,在运动后,不少人 向他们提过,感到已经没有机会再去改变中国所定下的规则,又说很多人失去希望、变得愤世嫉俗。
他自言于运动后也有挣扎、担心香港的命运,但能够顺利于人权峰会上自由发言,没有被监禁,故仍然抱有希望,并认为香港在民主路上仍有很长的路途要 走,希望最终能发展一个政制去彰显人权、民主、正义、平等、自由等价值。他又指自己「不是英雄」,只是一个「意外地参与雨伞运动的一名平凡大学生」,称自 己接触人权问题的时间只有一两年,经验尚浅。
日内瓦人权与自由峰会在本月23日至24日,由来自世界各国的20个非牟利人权组织所赞助,于日内瓦举行,来自伊朗、俄罗斯、古巴、委内瑞拉、北韩等多国关注人权及民主的活跃人士、前政治犯,亦会出席和演讲。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5/02/%e9%a6%99%e6%b8%af%e7%ab%8b%e5%9c%ba%e6%96%b0%e9%97%bb%ef%bd%9c%e9%a6%99%e6%b8%af%e5%ad%a6%e8%81%94%e5%91%a8%e6%b0%b8%e5%ba%b7%e5%b2%91%e6%95%96%e6%99%96-%e5%9c%a8%e8%81%94%e5%90%88%e5%9b%bd%e4%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