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February 2015

澳洲打壓房價:對外籍購屋者徵特別費

2015年 2月 25日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說,正在研擬草案,以對外國購屋者征收特別費的方式抑制房價,讓「公民可以一圓擁有自宅的澳洲夢」。
阿博特表示,「澳洲夢」的一部分就是擁有自己的住宅,而澳大利亞政府「當然要讓這個夢想繼續下去」。
該國媒體指稱澳大利亞幾個大城市的房價因為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外國人投資購屋而被炒高,已經超過了當地原居民所能負擔的水平。
阿博特指出,該國原本就有外國人只准購買新建房舍樓盤,不能購買已經完工房舍的規定,但是近年來實施成效不佳。
他指責在前任工黨政府執政的6年期間,完全沒有任何將外國人購買完工房舍而被起訴的案件;阿博特否認這是敵視外資,他解釋說外資對澳大利亞絕對是好事,但是不能影響澳大利亞公民購買自己的住宅。
澳大利亞政府的草案,類似在新西蘭(紐西蘭)已經實施一段時間的外國投資申請規定,不過阿博特說,征收特別費的金額將低過香港和新加坡。
澳大利亞政府研擬的草案凖備建一,外國投資者如欲購買總價低於100萬澳元的住宅,將必須繳納5000澳元的申請費,隨後售價每增加100萬澳元,申請費就會增加1萬澳元。
如果外國購房客違反規定,購買完工房舍,罰金最高可達售價的25%,而且將被強制出售。
澳大利亞財長霍基說,政府將成立特別小組,檢查每筆房地產交易是否都符合規定,並說未來將建立購買住宅和農地的外國買家登記制度。
霍基指出,預計向外國人征收房地產購買申請費可能可以達到每年2億多澳元,而政府也將嚴格審查外資購買農地與礦產地。
(撰稿:威克,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business/2015/02/150225_australia_house_foreig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