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February 2015

俄反對派政治家遇刺經過「精心策劃」

2015年 2月 28日

俄國調查人員說,該國反對派政治家、前副總理涅姆佐夫遇刺是精心策劃的兇殺。
俄國調查委員會發佈的第一份聲明表示:「這一罪行毫無疑問是經過精心策劃的,包括作案地點的選擇」。
相關聲明透露兇手作案用的武器,並指出兇手了解涅姆佐夫的行蹤。
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道,有關部門正在就幾條線索展開調查,包括此舉旨在穩定俄國證據的可能性。
俄羅斯內政部聲明說,涅姆佐夫是在當地時間周五(2月27日)晚上23時40分(格林尼治標凖時間20時40分)遭槍殺的。
當時,涅姆佐夫正在一名女子的陪伴下走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附近的卡梅尼橋上。
莫斯科警方發言人對俄塔社表示,兇手坐在一輛白色汽車內向涅姆佐夫開了槍,並隨後逃離了現場。
就在事發幾個小時前,涅姆佐夫曾呼籲民眾參加星期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反對烏克蘭戰爭的示威遊行。
各方反應
涅姆佐夫遇刺之後,俄國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對媒體表示,他譴責此事,並注意到這起謀殺是有人買兇殺人,並稱普京已經下令最高警官親自負責調查。
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俄國政府展開「快速、公正、透明」的調查,確保「這起惡性殺人事件的幕後黑手被繩之以法」。
奧巴馬在2009年曾經與涅姆佐夫會面,對他「致力於俄國反腐鬥爭」表示佩服。
英國首相卡梅倫對這起「殘酷的謀殺」表示震驚,並呼籲「必須展開快速、徹底、透明的調查」。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說,默克爾對涅姆佐夫遇刺表示「遺憾」,並敦促普京將肇事者緝拿歸案。
默克爾還讚揚涅姆佐夫有勇氣批評俄國政府。
法國總統奧朗德的辦公室表示,奧朗德「譴責可憎的暗殺」,並將涅姆佐夫形容為「不懈保衛民主的勇士和頑強的反腐鬥士」。
(編譯:高志強,責編:李文)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5/02/150228_nemts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