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February 2015

藏学家史柏岭:藏中对话中共毫无诚意

【西藏之声2015年2月28日报道】国际著名藏学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艾略特‧史柏岭,近日在到访印北达兰萨拉时,接受了本台的专访,就藏中关系、西藏抗争的方向,以及中间道路等方面,阐释了他的个人观点。 近日参访印度北部山城达兰萨拉的藏学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艾略特‧史柏岭(Elliot Sperling),接受了本台的专访。
在对藏中接触停滞不前的状况发表观点时,艾略特‧史柏岭指出,藏人方面一直在尝试与中方接触、对话,但是多年来中共方面从来没有为此付出任何努力。
艾略特‧史柏岭认为行政中央的过分让步,依然没有打动中共:(录音)“(藏人行政中央)说自己不是国家、愿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司政还说不反 抗中国共产党等等,这样看起来几乎是在放弃西藏抗争。而中共方面至今没有改变强硬立场,没有为藏中接触付出任何努力。因此,藏人必须平等应对,确定自己的 立场、制定明确的抗争目标。”
有分析人士认为,达赖喇嘛尊者年事已高,中共当局采取的是拖延政策,艾略特‧史柏岭表示北京当局想要达到的目的正是如此:(录音)“中国政府和共产 党,就是想拖到达赖喇嘛不在时,再‘认证’、‘培养’一名他们自己的达赖喇嘛转世,以为这样 西藏问题就会消失。但是我认为他们的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我相信绝大多数藏人都不会承认中共认定的达赖喇嘛转世。”艾略特‧史柏岭作为支持西藏争取独立的西方藏学家之一,在采访中仍然对藏人行政中央所持的中间道路立场,进行了强烈的批评。他认为这无法对中共构成任何威 胁,而不断地宣传中间道路,会有可能“慢慢让西方等国家忘记西藏曾经是独立国家,以为藏人确实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以为大多数藏人都愿意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但实际上这是对西藏抗争的破坏。”
针对中国民主化后,西藏问题就会获得解决的说法,艾略特‧史柏岭表示不认可:(录音)“民主后的中国,人口依然是藏人的无数倍。民主的中国归根结底就是由中国人做主,藏人依然不是自己的主人,也不会实现平等。”
在被问及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对西藏与人权问题是否会采取新政策时,艾略特‧史柏岭分析说,习近平上任后在反腐上的大动作,让包括藏人在内的各方都产 生了一些希望,但他直言,这完全没有什么可稀奇的地方:(录音)“这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习近平的反腐是他们自己内部的斗争,并不是在伸张正义,这只是 你们自己在骗自己”
艾略特‧史柏岭在专访中,重复强调“中间道路”是对中共的过分让步,无助于西藏抗争,他认为藏人应该从更加平等、强有力,更加明确的立场,来进行抗争。


from 西藏之声 http://vot.org/cn/%e8%97%8f%e5%ad%a6%e5%ae%b6%e5%8f%b2%e6%9f%8f%e5%b2%ad%ef%bc%9a%e8%97%8f%e4%b8%ad%e5%af%b9%e8%af%9d%e4%b8%ad%e5%85%b1%e6%af%ab%e6%97%a0%e8%af%9a%e6%84%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