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February 2015

乌克兰为与俄冲突准备 普京称不可能

来源: 
美国之音
去年9月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的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大规模反战游行中,一名示威者手举标语:够了,不要再撒谎和打仗。(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乌克兰副外长表示,乌克兰正为同俄罗斯之间可能爆发的大规模战争做准备。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两国之间不太可能爆发战争。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不相信普京的言辞。
大战准备
乌克兰副外长普利斯塔伊科最近对一家加拿大电台表示,乌克兰希望国际社会能对俄罗斯持更加强硬的立场。他说,所有人都害怕与核大国俄罗斯冲突,但乌 克兰并不畏惧,正在为可能与俄罗斯爆发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做准备。他呼吁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并帮助训练乌克兰军人。
去年秋季前曾担任乌克兰驻加拿大大使的普利斯塔伊科说,国际社会目前对乌克兰提供的帮助远远不够。加拿大不久前向乌克兰提供了许多无偿军事援助,主要集中在军服、通讯器材、拆弹设备和军用药品等非杀伤性武器领域。
收复国土
与此同时,普京总统对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不太可能爆发战争,他期望局势永远不会走到这个地步。普京还抨击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 有关收回克里米亚的言论带有复仇性质。他说,乌克兰领导人应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使社会、经济和国家生活能正常化上。普京还同以前一样否认俄罗斯直接参与乌 克兰冲突。他说,只要能执行明斯克协议,当地局势就能逐渐正常。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克里米亚被吞并一周年之际发表声明,称克里米亚是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一年前俄罗斯操纵举行的克里米亚全民公决是闹剧。他誓言乌克兰将收回克里米亚,但这一过程将不会很快,也不会轻而易举。
言行不一
俄罗斯政治学者奥列什金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普京的言辞一直充满了和平腔调,但俄罗斯的实际举动,乌克兰的局势发展都与普京的言论背道而驰。
俄罗斯社交网络上也有一些评论认为,如果普京声称不希望与乌克兰交战,那结果肯定截然相反,等待人们的将是战争。
俄军参战
刚从乌克兰东部战区返回的一名俄罗斯记者说,俄罗斯正规军直接参战,通常俄罗斯军队同当地分离武装混编在一起。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的米哈伊洛夫广场几天前开始的一个展览,陈列了在东部战场上被缴获,或是被打坏的俄军坦克、战车、指挥车辆等各种俄军武器装备。
制造混乱
普京的支持者手举乌克兰东部分离势力旗帜不满去年9月莫斯科的反战游行。(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乌克兰政治学者布尔科夫斯基认为,普京会不停地在乌克兰制造混乱,直到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向俄罗斯让步为止。
布尔科夫斯基说:“我认为,俄罗斯期望欧洲能做出某些让步。只要俄罗斯的愿望得不到满足,俄罗斯不会减少对乌克兰涉足,而是相反,俄罗斯会进一步制造更多的混乱。”
入侵城市
俄罗斯政治学者别尔科夫斯基说,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普京的反应将是入侵进攻乌克兰的哈尔科夫。
距离俄罗斯边境不远,作为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和工业经济中心的哈尔科夫最近局势紧张。几天前的恐怖爆炸已造成4人丧生。乌克兰当局指责俄罗斯涉嫌参与 这起袭击。乌克兰媒体说,俄罗斯正在离哈尔科夫不远的边境地区集结兵力。此外,乌克兰南部重要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局势也非常紧张。俄罗斯支持的分离武装 星期二控制了离该市不远的两个村庄。多只俄罗斯的坦克和装甲部队最近几天或是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或是进入乌克兰境内。
流亡政府
一年前被罢免乌克兰总理职务的扎哈罗夫目前在莫斯科定居。这位被认为比前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还亲俄罗斯的前总理说,一批目前在俄罗斯流亡的前亚努科维奇政府高官有可能在莫斯科组建流亡政府,同基辅的乌克兰政府对抗。
俄罗斯前总理尼缅佐夫认为,哈尔科夫发生的恐怖袭击,以及扎哈罗夫宣布组建流亡政府,这一系列事件连在一起分析可看出普京当局将继续采取各种手段破坏乌克兰稳定。
乌克兰媒体报道,俄罗斯安全机构利用乌克兰经济形势恶化,以及前线战事受挫在社会中产生的不满情绪,策划在一直比较稳定的乌克兰西部地区煽动抗议活动。
失败与崩溃
乌克兰学者布尔科夫斯基说,乌克兰社会现在把普京政权当成敌人看待。而且两国之间的冲突将长期持续下去。
布尔科夫斯基:“双方之间的这场冲突将以一方彻底失败或是完全崩溃来结束。就目前来看,冲突双方不太可能达成妥协。”
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阿尔杰米-特洛伊茨基表示,俄罗斯同西方和乌克兰大规模对抗和冲突的一个最坏结局是国家崩溃,但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已经走上这条道路。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2/%E4%B9%8C%E5%85%8B%E5%85%B0%E4%B8%BA%E4%B8%8E%E4%BF%84%E5%86%B2%E7%AA%81%E5%87%86%E5%A4%87%7C%E6%99%AE%E4%BA%AC%E7%A7%B0%E4%B8%8D%E5%8F%AF%E8%83%B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