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December 2013

美国防部长指责中国海军不负责任

华盛顿——周四,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表示,中国海军“不负责任”,其行动可能会致使中美紧张局势升级。这是自本月一艘中国军舰险些撞上美国导弹巡洋舰以来,美国对北京方面作出的发言者级别最高的指责。

12月5日,一艘中国军舰在南海海域从美国“考本斯号”(Cowpens)巡洋舰的前方横穿而过,两国军舰险些相撞

美国国防部长表示,两艘军舰当时的距离不到100码(约合91米)。据五角大楼官员透露,“考本斯号”不得不采取应急措施,避免撞上中国军舰。

哈格尔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军舰当时的决定“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举动”。

“这是无益的,”他说。“也是不负责任的。”

哈格尔还表示,“我们不想看到在这些事情上出现误判。”他警告称,船舰险些相撞的事件“有可能成为诱因或导火索,有可能引发最终的误判”。

中国官员曾表示,他们的船舰当时是在按相关规则行事,应对事件的方式也属得体。

之 前也出现过引起高层担忧的事件。2001年,一架中国战斗机与美国海军侦察机在国际空域相撞,致使中国战斗机驾驶员死亡,24名美国机组人员被拘押11 天,两国关系在随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出现破裂。美国官员表示,撞机是因为中国战斗机驾驶员不计后果地飞近,北京方面否认了这一指控。

发生在国际水域的“考本斯号”事件出现在中国宣布在争议区域设立防空识别区之后。批评者认为,中国此举可能会加剧中国与日本、韩国及美国的紧张局势,中国划设的防空区与日本和韩国的防空区有重叠。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马丁·E·邓普西上将(Gen. Martin E. Dempsey)称,自两船几乎相撞的事件发生以来,该地区的交战规则并未修改。但他说,美国军队正在密切关注,是否还会有其他的挑衅举动。

“我们仍然在密切关注情况的变化,”邓普西上将说。“有些时刻会比其他时刻更敏感,而我们正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你们尽管相信,我们的船员和飞行员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中国战舰开到“考本斯号”前方时,这艘美国巡洋舰正在监视中国的新航空母舰“辽宁号”。这是“辽宁号”首次从母港青岛驶入南海。青岛是中国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有人要求邓普西上将评述,美国对中国部署航空母舰的举动有何种程度的关注,他指出,中国“如果想凭借他们的航母对我们构成威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这艘航母是用购自乌克兰的一艘旧船翻新而成的。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他们更担心中国军队对远程炸弹和导弹的关注,这些武器的设计意图至少有一部分是为了不让美国军队进入邻近中国的水域。与此相应,美国国防部也对武器和防御项目进行了大量投入,目的是维系美国战舰和战机在任何地方执行任务的能力。

为了缓和紧张局势,哈格尔和邓普西上将呼吁继续与中国进行军方对话。邓普西上将说,对话的目的是“达成一个关于行为准则的共识,规范我们在空域、海域和网络这三个特殊领域遭遇时的行为”。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来自中国的电脑黑客——他们的行动或许出自中国官方,或许出自中国政府知情甚至予以鼓励的情况之下——一直在大肆攻击美国的电脑网络,以图窃取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机密。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world/20131220/c20milit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