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December 2013

【数读】地方政府举债建城,炒地还债


城镇化目前已经成为中国谋求经济持续发展的希望和动力。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不少地方近几年掀起了一股造城热潮,从省会城市到小县城都在制定和实施规模可观的新城区建设计划。然而盲目的造城运动却让地方政府债台高筑。

在 造城的过程中,资金短缺和融资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地政府。中国地方财政的特点是“吃饭财政”,主要的预算内支出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民生支出、维持政府机 关运转和供养公务员,缺乏用于建设的资金,也就是说财政的经济建设职能基本丧失。因此,在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地方基建投资就要依靠大举借债。

纵 观过去10年的数据,地方基建投资占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比重一直在60%以上,可见各地政府对基建投资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热情。为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 机,2009年开始实施了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的“4万亿刺激计划”。这一计划要求地方政府提供配套投资,更加雄心勃勃的建设项目开始在各地举债上马。 2008年以来,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已经翻番。

目前,地方政府债券和信托融资成为地方政府借债的主要途径,城投债在其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 色。伴随4万亿计划,城投债净发行量大幅提升至3667.3亿元。但是,这一规模仅占到200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的 10.6%。2012年城投债净发行量再度大幅提升至1.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一举成为地方政府举债的主要来源。

政府还债则主要 通过卖地来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调查就发现,80%的被调查城市依靠卖地还债。地方政府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大程度上会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这种债务与房地 产市场高度绑定的机制潜藏着巨大的风险。“举债建设——拉高地价——卖地还债”已经成为许多地方政府推进城镇化的惯常模式。一旦在银行信贷、土地价格等某 个环节上出现问题,城市的债务链条便可能断裂,甚至酿成“雪崩式”的严重后果。

过去10年城市建设大步前进的鄂尔多斯,如今已经是债务缠身 难以自拔。根据公开数据,2012年鄂尔多斯在建项目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政府每年要拿出相当于财政收入两倍的钱,投入进城市建设。政府负债总额在 1000到4000元之间。从2005年到2011年,房价差不多上涨6倍,但是90%的新建房屋无人居住,如此严重的泡沫注定要破裂。如今鄂尔多斯楼市 崩盘,当地政府已无力还债。

from 网易新闻·有态度专栏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