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December 2013

世紀. 2013年度盤點·關鍵字﹕誰要為毛澤東慶生?


文.姚恭飛


2013年是中共前主席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從北到南,從廟堂到江湖,北京、上海、廣州、重慶,乃至香港,都出現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其實這類活動,早在去年下半年就開始部署了。浙江杭州某出版社的編輯,早就接到任務,要在2013年出版數十本關於毛澤東的書籍。編輯苦不堪言,也羞於將自己的名字署在「責任編輯」上,以防「遺臭萬年」。於是乃所有人採用同一化名,緩解尷尬。

有人說,中國近年因社會矛盾激化,導致民間對毛時代的懷念情緒增加。但也有人提出反對意見,認為這不過是中國極左勢力的刻意渲染。

習近平自十八大上台以來,曾被寄予政治改革的厚望。但今年,他頻頻倒行逆施,一面反憲政、抓維權者,一面多次表達其個人對毛澤東的崇拜。有學者認為,中共現主政者仍誠意政改,但需要和保守勢力周旋與妥協,此間博弈瞬息萬變,最終結果如何亦難預言。只是過去一年對毛的紀念活動,令中國政局就像中國空氣一樣,愈來愈霧濛濛看不清。而香港人與中國保持距離的決心,似乎也愈發堅定。

全世界都在看

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共當前執政者會如何處理毛誕,因為這無疑是一個重要的政治信號。12月5日,英國TheEconomist網站刊登一篇名為〈MaoZedong:MerryMao-mas!〉的文章,指出習近平面臨嚴峻考驗。文章說,習近平喜歡使用一些具有毛澤東時代特點的語言,比如他發起了走「群眾路線」的運動,但在意識形態方面,習近平並不是一個毛主義者,從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議看,中國新領導層打算在經濟方面比已故改革者鄧小平更加遠離毛主義。但文章也指出,毛澤東仍然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公眾輿論有巨大影響力,習近平不敢淡化毛澤東的「貢獻」,擔心這種直截了當的非毛化可能最終削弱黨的領導。

文章說,中國自由派希望習近平和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利用毛誕的機會否定毛主義,以此作為中國廣泛政治改革的前奏,而中國那些頑固的毛主義者則希望借助毛誕使毛澤東獲得神聖化,他們要求將毛澤東誕辰日宣布為國家法定假日。文章說,最近幾個月,中國的左右兩派都在極力宣傳自己的主張,他們都將密切關注習近平在毛澤東誕辰日說些什麼。已經有西方人士從美國的歷史經驗中得出結論說,中國可能正在重新回歸毛澤東時代的革命價值觀。

學者趙楚認為,中共在經濟層面的改革,並不能算是真正的改革。他指出,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所謂的開放改革,改革的都是經濟而不是政治。而從去年中共十八大,到今年三中全會,社會主流是希望看到政治改革。他說,現在仍大力講經濟,就等於否定改革。

愈改革路愈窄?

趙楚從廣義上解釋對毛誕的紀念,他把去年左派發起的「抓漢奸行動」、「915反日遊行」等,也納入其中。對中國民間有懷念毛時代的聲音,趙楚指出,這是由於中國一直以來沒有對文革的開放討論,多數國民對毛時代仍是一知半解,所以在面對當下現實矛盾的時候,往往會懷念毛時代。

趙楚說,對一些人來說,毛澤東已經變成一個符號。他認為,中共左派已然把毛澤東當作一個符號來使用,希望通過肯定毛澤東,來證明自身政權的合法性。而在聲勢浩大的宣傳下,顯得懷念毛時代的人好像特別多。趙楚指出,實際上這樣的人非常少,對毛澤東的紀念,多是當局發起的,而不是民間發起的。學者吳稼祥也認為,民間對毛誕紀念的所謂「熱烈」,是保守派刻意製造出來的氛圍。

但吳稼祥把紀念毛誕視作一種「正常狀態」,反應了黨內不同派別的博弈。他認為,這些紀念活動對未來中國的走向會產生影響。吳稼祥指出,主張紀念毛誕的,多是黨內的保守派,習近平執政想要改革,一定會在某種程度上與保守派妥協。吳稼祥堅信,習近平是想要進行政治改革的,與保守派的妥協隨時會發生變化,此消彼長,保守派一旦失勢,改革派就會反攻。他以原定於毛誕當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音樂會臨時更名為「歌唱祖國」為例加以佐證。

不過,趙楚就認為對當今主政者紀念毛澤東動機的分析是沒有意義的。他說,無論是江澤民時代,還是胡溫時代,都不斷有即將推行政治改革的類似講法,期望主政者開啟政治改革時代。他說,然而事實是20多年過去了,當局對知識分子的打壓愈演愈烈,對內維穩愈來愈強硬,倒轉開放改革的趨勢。

毛誕為什麼搞到香港?

最近,有毛誕活動在香港舉行。而香港亞洲聯合衛視與CCTV合拍的劇集《毛澤東》,也會在香港播出。這個從來沒有踏足過香港的中共前主席,似乎怎麼看也與香港無關。一些人,為什麼要在香港為毛澤東慶生呢?

趙楚認為,北京當局在香港營造毛誕氛圍是為了向香港正在發生的抗爭運動表態,簡言之,就是「否定」。趙楚說,毛澤東的一生,代表了一種強硬的姿態。這難道是在警告香港人,如果把抗爭進行到底,就會迎來毛澤東式的打壓嗎?

而吳稼祥則未把問題看得如此嚴重,他斷言在香港慶祝毛誕的人是從內地專門派來的,他也預言全世界各地都會有類似的紀念活動,不足為奇。這種分析不無道理,縱觀中共的多數慶典,都喜歡引述全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的慶賀,彷彿要刻意營造一種「萬邦來朝」的感覺,方才覺得過癮。這,就是陳冠中筆下的「天朝主義」嗎?而香港,恰恰在地理上是距離「天朝」最近的境外特區,首當其衝……

毛澤東,是當今中國揮之不去的符號。有國際知名時尚雜誌的視覺總監說過,當談論中國的時候,只要把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畫像做二次創作,就令人一目了然,這是屢試不爽的。還記得前幾年法國汽車品牌Citroen的廣告,汽車駛過,毛澤東畫像一撇嘴,甚至引起過「辱華」爭議。

「告別毛時代」,這口號也喊了好多年了。可愈是喊,就愈是證明無法告別。哪天「毛澤東」三個字靜悄悄再也沒人提起了,那才是真正的「告別毛時代」。這一天,究竟何時才會來臨呢?


from Just Getting By http://1in99percent.blogspot.com/2013/12/2013_64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