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December 2013

展望2014—中国会成为第二个雷曼吗?

一位最好的经济预测家曾经告诉我,预测家能告诉你的最准确的事情就是今天发生的事情。

所以,我在发出BBC通讯记者2014年年度预测的时候颇有些诚惶诚恐。

如果你仍然愿意读下去的话(我非常感谢你的支持),我们从下面开始…

我对2014年的狂野预测(译者:听上去很中庸,一点不狂野)

全球市场对于FED缩减QE波澜不惊,廉价资金的注入最终可能将于明年年底结束。

新兴经济体经受住了这次资金撤离的考验,甚至连小小的波动都没有。

世界各国从五月份开始就听到伯南克的警告喊话并且开始调整经济做出准备,直至十二月份(缩减QE)真的发生。

所谓的“脆弱五国”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和土耳其已经对这个无法避免的廉价资金的终结做好了充分准备。

再加上,上述各国在2014年均将顺利举行选举换届,不会有什么意外各国现任政府均将连任。

什么不会发生:

经济增长回归正常水准,收入强势增长,年轻人都找到工作。整个过程会恢复得非常缓慢。

尽管复苏已经发生五年之久了,金融危机的震中,比如英国和美国的增长率仍然低于危机之前的平均水平。

因为美国是全球经济的发动引擎,所以相应的全球经济也没有强力复苏。所以,公司发现很难提高工资,新增就业机会的增加也远低于危机之前。

对于那些主要依靠美国的出口市场的国家,由于是对于中东、北美以及欧洲的一些国家来说,上述情况对于他们高达两位数的青年人失业率毫无帮助,

真正悲剧的是现在的年轻一代可能会被就业前景“留下了疤痕”。这一段失业的经历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的(职业发展和)收入。

渐进的复苏伴随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会造成经济学家们所谓的“磁滞现象”,即那些失业的人们发现他们的技能已经落后而不能重新加入劳动力大军。

我们都会因为这个现象变得更穷,因为我们失去了有生产能力的劳动者,经济增长会永久性的缓慢下来。

关注人物

默克尔,第三次当选。她将会决定欧元区的发展方向,这对于其他十个非欧元的欧盟国家,比如英国,都具有重大影响。

很多人相信最终欧元区的形态将会由德国总理来决定。她保留了原来的政府班子,Wolfgang Schaeuble为财长。

(Wolfgang Schaeuble)从参与欧元计划开始就被称为“最后的欧洲人”,他曾经说过,即使最终欧洲会直接选举产生欧洲总统,单一货币最终也会变成多货币。

目前,欧元区正在从一个货币联盟转变为一个银行联盟。各种措施使得它变成一个更加紧密的财政联盟,甚至一个政治联盟…欧洲总统(领导的政治联盟)。

但是,如果这真的发生,之前就备受关注的民主缺陷就需要在欧洲联邦的框架下进行政治性合法性的大量讨论。

如果类比美国的话,为了形成“更完美的联盟”的讨论花费了一个多世纪。

我曾经对欧洲人做过一个测试,问他们都是从哪里来的。通常我会被告知“德国”“法国”“希腊”。

如果我问美国人,他们通常回答“美国”——加上哪个州。欧洲要(向联邦的方向)发展的话,欧洲人的回答需要改变(得像美国人那样)。

回到默克尔,欧元区的未来很大程度取决于德国是否出于政治意愿而继续维持它。但是随着欧元的演进,非欧元区的欧盟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必然会逐渐增强。

关注热点

中国。习主席和李总理会实践所言吗?

或者对于广泛改革的期望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对改革的失望会成为抗议的导火索?

中国继续是一个需要常年关注的热点地区。

经济改革和并行的滞后的政治改革已经长期(给中国)带来压力,特别是对于那些新加入中产阶级的人们来说,他们已经体会过外面世界的自由。

新的中国领导者在三月份将会宣布第一次立法大会(人大)。

社会对于广泛的改革保有很高期望,包括如何处理过快增长的债务和影子银行。

当高期望遭遇失望的时候就会带来麻烦,届时的反弹可能难以预测。

我的最后一个预测就是,如果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生危机,对于全球的影响等同于第二个雷曼。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5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