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December 2013

世紀.2013年度盤點.關鍵字﹕【霾】亡國滅種的空氣污染?

文/洪忠閣

2013年底,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提出辭呈,可是他給中國人留下一筆巨大的財富,就是普及了PM2.5這個詞,令空氣健康的觀念深入人心。其實,公布PM2.5數值並非駱家輝的創舉,但在他任內,透過微博、App等渠道大力推廣,造成中國全民關注的局面。這一動作,貌似摸準了中國民情的脈搏,和日趨嚴重的中國環境問題相映成趣。2013年,中國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關心每天呼吸的空氣。

雖然可能每天都在吸入PM2.5,但很多年前,中國人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早前,人們只知道來自內蒙古阿拉善的沙土,造成北京的沙塵暴。殊不知,昏濛濛的空氣中,多的是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它們可以直接進入血液、心肺,也就是所謂的PM2.5。

「四萬億」製造PM2.5

真相揭曉後,眾人都震驚了——原來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把PM2.5列為與砒霜、石棉同等級別——即最高級別的致癌物質。而從農村包圍城市的中國工廠,正是製造這些無法被代謝出去的顆粒物的元兇。

從北京來的媒體人,感慨在內地無法說出真相,於是到了香港,見人都要重複一遍。他聲稱,其實這幾年華北地區嚴重的霧霾,和數年前被稱作「德政」的政府「四萬億」撥款不無關係。「四萬億」,指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溫家寶政府為了保證經濟發展,擴大內需而採取的10項措施,總值約4萬億人民幣。從那時候開始,多如牛毛的地方項目上馬。為了「擴大內需」,地方政府不惜胡亂批准一些工廠開工。環保部門多了條生財之道,只要花錢就能買到「合格證」。於是,全中國得「四萬億」所賜,大肆製造PM2.5。按照這位北京媒體人的說法,「四萬億」是造成2008年開始,我們看到不計其數的關於環保的新聞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姑且說之,我姑且聽之。但或許可以為之佐證的是,今年9月河北官方廢除了1986年通過的《河北省地方煤礦管理條例》,該條例是為1980年代中國煤炭緊缺而設的,鼓勵國家、地方發展煤炭開採,盡快開發煤炭資源。隨該條例的廢除,大量不符合環保標準的中小型煤礦都被強制關閉。

霧霾打破邊境?

為什麼華北地區對環保如此緊張?因為真的已經來到「最危險的時候」。今年11月,參考消息網引述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盤旋在中國城市上空的「五十度灰」有可能傷及該國男性的「男子氣概」。尤其是華北地區,男性的精子在顯微鏡中愈來愈「難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氣象局聯合發布的《氣候變化綠皮書:應對氣候變化報告(2013)》中也明確指出:霧霾造成的不良影響中,包括「影響生殖能力」。再不政治霧霾,恐有亡國滅種之危險。

大部分時候,中國的「愛國派」都不喜歡拿中國和西方比較。但在霧霾面前,他們卻說,英國的倫敦、美國的洛杉磯,在經濟發展中都經歷過不同程度的空氣污染,這是必經之路,不用大驚小怪。且不論英美的空氣污染和中國的霧霾嚴重程度是否同等,僅憑二者的影響範圍,就不可同日而語。當年英美的污染僅限於城市,而如今的中國,卻是全國遭殃。剛剛過去的12月中旬,中國多座城市都渡過了有史以來空氣最糟糕的幾天。中國的霧霾甚至漂洋過海禍及臨近地區。有報道指,過去7年香港空氣污染受內地影響頗大,古蹟造成7000人提前死亡,也令特區政府額外支出15億元的醫療開支。在霧霾面前,邊境都被打破了。

你找到偏方了嗎?

在這麼嚴重的霧霾面前,所有人都會問:怎麼辦?中國還有救嗎?辦法是有的,但代價是巨大的。據預計,中國如果要手治理霧霾,每年需要動用2%的GDP。這對中國經濟來說是嚴重損失,或許也會直接威脅到中共的執政地位。正因此,中共現在是騎虎難下,治理不是,不治理也不是。若不治理,中國人也要揭竿而起,推翻其假社會主義真權貴資本主義的腐敗統治。

但中國人,不到最後一刻是絕對捨不得起義的。在霧霾面前,弱勢的中國人再次啟動他們的「偏方模式」,到處找對付有毒空氣的「解藥」。情正如2011年日本東大地震後,中國人四處搶鹽一樣。這次遭遇「寵幸」的,是五花肉。

據說,消息最早是從韓國傳來的。新華網報道,韓國有媒體稱五花肉和礦泉水能幫助人體排出霧霾中含有的污染物及重金屬。中國人聽聞消息,立刻開始搶購五花肉,造成部分城市五花肉價格提升。但實際上,這當然是無稽之談。專家很快出來解釋,說吸入肺中的PM2.5,不可能通過食入腸胃的五花肉來清除。

河北首府石家莊的光明路小學更絕,竟然發明了一套「防霾武術操」,要求全校學生都練習。這套操有23個動作,包括懷中抱月、開天闢地、力劈華山、海底撈月等動作。學校老師說,這套操活骨疏筋、氣沉丹田,可以幫助排出肺部有害物質。這種義和團式的舉動,讓全中國網民都笑噴了。

民怨已到爆發邊緣?

如果PM2.5真的這麼容易排出就好了,情卻是非常糟糕。據《新快報》報道,中國科學院院士鍾南山指出:「PM2.5致人死亡不是單純死於肺癌,對人的傷害是心肺的整體損害。」他說,此前,中美合作做了燒煤區與不燒煤地區人群壽命的調查,計算霧霾的對人的影響,經過20年的統計,結果顯示,燒煤的淮河以北,人的平均壽命比淮河以南人群壽命低5.52年。

中國的民怨,已經在爆發邊緣。2013年末,只是2014年的前奏。中國人,總會被迫走上那條歷史的老路。

面對霧霾,唯一高興得起來的似乎只有CCTV。CCTV總結了「霧霾帶來的五大意外收穫」,分別是:讓中國人更團結、更平等、更清醒、更幽默、更長知識。含淚一想,CCTV的說法好像也並沒有錯,只是把這當做「收穫」,未免也太黑色幽默。霧霾中的中國人,確實變得更加幽默了。上海市民無法呼吸的那天,有人在網上編了個笑話:北京一哥們說他們那霧大,站天安門邊上都看不到毛主席,上海一哥們說你跟我少來,我們這掏出一百塊錢都看不見毛主席!中國人啊,真是可愛得讓人想哭……
from Just Getting By http://1in99percent.blogspot.com/2013/12/2013_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