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December 2013

叶檀:金融船底漏水

金融之船从高息贷款之缝大量漏水,金融风险大大上升,此时贪图高收益进入高利贷市场,无异于火中取栗,被烧焦是迟早的事。

12月13日,湖南娄底市同星集团董事长肖仲望自杀,公司涉及数百人民间借贷,此前的11月12日,湖南恒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检忠因公司资不抵债自杀。据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欧涛于今年5月发表的文章显示,娄底市民间借贷规模已逾百亿元。

12月21日,媒体报道,山西首富、民营煤炭联盛集团老板邢利斌负债300亿元,出现信托兑付风险。去年3月,邢利斌花7000万豪华嫁女,人们有理由质疑,这到底是维持假像套进更多的债权人,还是洗钱?

11月29日,山西省柳林县人民法院宣布,因联盛能源严重缺乏债务清偿能力,法院已受理该公司的业务重整申请。人民网报道称,“目前联盛集团财务状况堪忧,金融负债近300亿元,已基本失去债务清偿能力,且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等多项财务问题。”联盛的惨状并非始于今日,柳林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杜彦斌公开对媒体表示,柳林众多煤企中,联盛集团的日子最不好过,直言“它从2011年7月开始欠发工资,目前工资只发到2012年7月”。

煤炭行业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钢贸行业。钢贸行业大量坏帐曝光,虚假抵押、承兑汇票丑闻大爆发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今年8月,《华尔街日报》引用分析及银行业人士表示,中资银行提供予中国钢铁贸易企业的贷款中,可能有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即接近100亿美元,将在今年变成坏账。

煤炭行业价格下行,生存困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年末,到期兑付的煤炭信托达到70只左右。如今煤炭行业正处在一个不断下行的周期中,融资项目推进十分困难,现金流可能出现较大的风险。据IFinD提供的集合信托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有公开资料可寻的,仅在山西境内投资与煤炭产业相关,且目前尚未到期兑付的信托产品存量规模达到100亿之多。高风险高收益融资法,千头万绪的关联担保抵押,使煤炭融资如一团乱团。

以此次爆发债务风险的联盛来说,根据柳林县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联盛能源金融负债近300亿元,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10多家,所欠信贷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天量的银行融资来自国开行、晋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以及当地各家信用社。牵涉到的信托公司有吉林信托、长安信托,还涉及到融资担保人。

实体企业已经部分异化,一家企业成为一家虚拟金融的融资来源地,如同一家钢贸企业成立另一家空壳企业一样,成为钱生钱的游戏,而资金链上下游大家心照不宣,只要央行大量发放货币就无休止击鼓传花。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关系异常复杂,温州等地原以为安全的担保融资、抵押融资,在高利贷市场崩溃后,露出千疮百孔的真面目,让人惊出一头冷汗。

除了个别行业外,以目前实体经济2%、3%的利润率,与动辄两分月息的民间高利贷市场、以及收益率高达8%以上的理财市场完全不匹配,得出的结论是明确的,目前继续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或者在玩火,或者在找下家继续玩庞氏骗局游戏。较为稳健的金融公司会及时退出,如从2011年开始,一些金融公司收回涉煤融资本息后,收紧了涉煤资金,转而寻找其他可以炒作概念的行业。

金融风险如此之高,因此,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各家银行的再融资计划源源不断,各界不断猜测存款保险制度会在短时间内出炉。

无风险高收益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高收益金融产品风险将节节上升。别忘记,连银行都在无锡尚德上载了大跟头,根据无锡尚德的偿债方案,银行大约能获得32%左右的现金回收,其他债权打了水漂,这与希腊的偿债计划有的一比。银行尚且如此,个人投资者风险更大。

在经济转型期,市场波动加大,此时稳健第一,资产必须进行多元化配置,以防一个篮子打碎了所有的鸡蛋。投资者们,要小心了。
from 博谈网 http://www.botanwang.com/articles/201312/%E9%87%91%E8%9E%8D%E8%88%B9%E5%BA%95%E6%BC%8F%E6%B0%B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