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December 2013

BBC:泰国民主怎么了?


2010年曼谷抗议示威,至少90人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普通民众。泰国媒体将这起军队镇压示威者的事件称为“残酷的四月”。最近,泰国又出现抗议 浪潮。BBC记者海德说,目前这场危机迄今看来虽然更加温和,但是从政治角度来看,却与上一次有许多相同之处。泰国陷入一个民主怪圈:亚洲最早采用民主体 制的国家之一,为什么现在有人希望民主更少?
三年半以前,90多人在泰国街头丧生,大多数死在军队的枪口下。许多泰国人希望,如此惨痛的流血暴力会令纷争的派系醒悟过来,这样的场面永远不要在泰国重演。
我们这些在泰国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知道,永远不要说永远。
过去这几个星期,我又目睹与从前一样的动乱,方式没有变化,有时候战场也还是同一个地方。
泰国疯了?
在外人看来,泰国好像疯了。一位老政客、无情的幕后操作人决定要推翻合法选出、仍然在议会中占有明显多数席位的政府。他发动成千上万的示威者占领政府大楼,冲击警察路障;他还宣布成立成另类政府、自己当首脑。
但是,总理并没有下令逮捕他,而是同意协商。她下令警察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暴力冲突。但是,她所领导的政党连续赢得过去五届大选。不管放在哪儿,这样的成果都是非同寻常的,在泰国也是史无前例的。
泰国反对派指控总理英禄政府受她的哥哥他信的控制
那么,泰国到底怎么走到了这一步?
示威的追随者、主要是中产阶层的泰国人用一个字概括了答案:他信—总理英禄的哥哥、自我流亡的亿万富翁。他创建了泰国的执政党,目前在位于迪拜的基地仍然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泰国有人将此称为“他信政权”。在他们看来,泰国所有的错–包括腐败、没有法制、民主脆弱—都是他信造成的。
那么,持续八年的动乱,都是这一个人的过错,可能吗?
他信因素
我曾经见过他信好几次。他和其他那些非常成功的政治家一样,有风度魅力、脸皮很薄,虚荣、但非常自信。没有什么特别超人之处。他腐败吗?几乎可以肯定。他超级腐败吗?迄今还无人证实。承担政界职位之前,他信已经非常富有。
但是,泰国一些非常明智、受过最好教育的人不仅憎恶、而且惧怕他信。不过,问他们到底怕什么,最普遍的答案是,在泰国,他信可以用钱买到一切,甚至包括泰国民主。
他信2006年被一场军事政变赶下台
这听上去实在是太戏剧化了。但是,你应该知道,这些示威者评论的,是他们最熟悉、自己的祖国。归根结底,在泰国,花不了太多的钱就能雇佣杀手;有钱人家的孩子犯了严重的罪行也能逃脱惩罚;无依无靠的难民被警察卖掉做奴隶。
曼谷中产渴望能有欧洲和美国一样的品位、标准,但是他们经常发现,自己身处的商业、政界黑暗、野蛮、没有法治。
不过,多年以来,这一切都被一层老派的礼节小心翼翼地掩盖着,精英家族世代交往、关系亲密无间;国王被抬举到是泰国社会几乎不复存在的美德象征的高度。这些粉饰让泰国人以为,自己比那些一盘糟的邻居、比如柬埔寨、缅甸更文明。
他信出身于地方,做手机生意发了财,他才没时间顾及这些装模作样。他告诉泰国人,你们可以和我一样致富。他把自己的这套信仰传达给每一个泰国人,包括那些北部地区、东北部地区赤贫的农民。曼谷人除了在需要保姆、司机、建筑工人时,很少考虑到这些人。
谁的民主?
农民热爱他信,13年前他信首次大选获胜之后,他们一直把大把大把的选票投给他。
泰国农村许多人依然支持前总理他信
不过,他信无止境的雄心壮志、一次次赢得大选的能力给城市人带来深深的恐惧。他们认为,他信会将自己彻底挤出政界、商界。
这也是他们无法接受重新举行大选、走出目前僵局这个选择的原因。但是,他们的论点也像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好多次,我听到非常“体面”的人告诉我,乡下人受教育程度太低、无法看清他信的本性,所以,这些人的选票应该不算数。
那么,那些投票把现政府送上权力宝座的人怎么看呢?我提到曼谷示威者的怀疑论时,一位女人不屑地哼了一声。
她说,“曼谷那些人上过大学、甚至出国上过大学,他们怎么就不懂民主?我们这些村里人,没有受过教育,但是我们知道民主是怎么回事。我们绝对不会不战而退。”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5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