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May 2013

阿萨德警告以色列,暗示获俄武器支持

贝鲁特——周四,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展示出更进一步的蔑视态度,警告以色列他可能会允许向戈兰高地发起进攻,并暗示他已确保会从俄罗斯获得大量武器——可能包括一套高级导弹系统——此时他的对手在政治上摇摇欲坠,而真主党(Hezbollah)战士又加入他的军事行动,镇压叙利亚国内的武装反抗。

在灯塔电视台(Al-Manar television)播出的采访中,阿萨德进一步强调了他的态度:尽管武装反抗自发生到现在已两年多,夺去了8万多人的生命,但他对取得胜利的信心不断增加。灯塔电台属于阿萨德的盟友、黎巴嫩强势的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党。

在被问及有关俄罗斯武器运输的问题时,阿萨德称,“俄罗斯会信守对叙利亚的承诺,履行这些合同。我们与俄罗斯已达成的协议都将会实现,其中一部分已经在近期完成,我们正在继续履行这些合同。”

至于俄罗斯运送的武器中是否包括一套复杂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阿萨德言辞模糊。以色列对这一导弹系统尤其关注,因为它可能会削弱以色列从空中打击叙利亚的能力,还因为这些导弹的打击能深入以色列腹地。以色列人已经表示,他们不会容忍叙利亚部署S-300导弹系统,暗示他们将用武力摧毁它。

在采访播出之前,灯塔电视台发短信给手机用户,转述阿萨德的话称,叙利亚已经收到了运来的首批S-300导弹。

目前还不清楚,灯塔电视台为什么会在播出之前称阿萨德已经谈及了导弹系统,而在播出的采访中,他却没有直接提到这一点。灯塔电视台后来说,是它错误地概括了阿萨德的话。但是美国和以色列官员一直在向俄罗斯施压,推迟将S-300系统运到叙利亚,而也有其他迹象显示,这一转述的评论也许是一个“早产的”夸耀或吓唬。

该地区的以色列官员及西方外交官员称,他们不相信这一系统已经到达叙利亚,其中一些人称,如果会运到,至少还得等几周。即便如此,这一可能性还是带来了新的风险:叙利亚战争可能会升级为更大范围的冲突。

以色列荷兹利亚跨学科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in Herzliya)高级研究员乔纳森·斯派尔(Jonathan Spyer)称,“我们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总得有人收回他们的公开主张,不去做那些说过要做的事。总得有人颜面扫地,而在严重对峙时,政府都不希望丢面子。”

阿萨德再次强调,叙利亚政府希望能参加联合国(United Nations)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和平会议。俄罗斯和美国尽管在这一冲突上立场有所不同,但一直在寻求于未来几周在日内瓦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但是阿萨德称,这次会议可能产生的任何协议都必须经过叙利亚全民表决通过。

即使电台转播了对阿萨德的采访,叙利亚反对派内部的分歧还在加大,反对派武装指挥官要求在流亡中的主要组织中担任一个重要的新角色。

这种不同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阿萨德得到俄罗斯、伊朗,以及真主党在军事和政治上的支持,似乎正在巩固自己的地位,而由西方国家支持的反对派则跌入日益严重的混乱之中。

整个一周,主要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反对派联盟(Syrian Coalition)的63名成员,已经在要增加多少席位的小问题上再次陷入争执。该组织的领导层在周四宣布,将抵制这次和平会议。将抵制的原因归咎于伊朗和真主党插手叙利亚问题,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立场是由于反对派的软弱,以及它无力形成一个强大、统一的的谈判阵营。

在叙利亚出生的、追踪反对派消息的俄亥俄肖尼州立大学(Shawnee State University)历史系教授阿姆鲁·阿泽姆(Amr al-Azm)称,“这是个低谷。和早前那些言语上的针锋相对不同,现在他们在战场上的军事形势不利,而日内瓦的会期临近,反对派却没有任何优势。对他们来说,这是最糟糕的情况。”

而阿萨德也注意到了反对派联盟的问题,他在灯塔电视台的采访中轻蔑地将他的政敌描述成流亡分子和外国敌对政府供养的走狗,这也让人们感到日内瓦会议前景堪忧。

他说,“我们将以官方代表和叙利亚人民合法代表的身份出席会议。但是他们代表谁?会议结束后,我们回到叙利亚,回到我们人民的中间。但是会议结束后,他们会去哪儿——五星级宾馆?”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http://cn.ny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