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May 2013

戴耀廷 - 政治權利可作金錢計價?

信報   2013年5月31日

自提出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真普選後,不少人批評指這種行動只會影響香港經濟;或說中環若受阻塞,將導致香港每天的經濟損失達十數億元;或說會影響香港的投資環境,令外資不敢前來;或說會因而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等。

這種種批評,全是指出以公民抗命這種手段爭取真普選,將會令香港付出沉重的經濟代價,所以希望港人不要支持。這些批評的思維,是典型的中環價值,看重的只是經濟價值,而且只是從某些人或集團本身的經濟利益出發,以及只是從短期的經濟利益角度思考問題。

基本人權的價錢

回應這些批評,可以有三個方面:

一、真普選所要追求的是每個人都享有平等的政治權利,這是不能以經濟利益衡量的。著名的政治哲學家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在《錢買不到的東西》(What Money Can't Buy)一書,已清楚說明這點,有些東西是金錢所買不到的,而基本人權肯定是金錢不能買到的,也就不能以金錢量度它的經濟價值。

在他之前的另一本書《正義》(Justice),桑德爾引用美國作家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Guin)寫的一個寓言《離開奧美拉城的人》(The Ones Who Walk Away From Omelas),可更生動說明這點:

「有一個快樂之城叫奧美拉,它的城市規劃完善,人們生活富足且文明。但這城有一個全城人都知的秘密,那就是在奧美拉城的地底,有一個小孩長年困在一間細小狹窄的地下室裏。奧美拉城能享有繁榮和人民生活快樂,條件就是要把這小孩長年禁錮。只要他繼續困在地下室,那就可保證全城的所有居民安享太平」。為了全城的安定繁榮,人們是否有權剝奪別人的基本權利,即使那只是少數人的權利!

二、真普選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公平的選舉制度,而一個公平的選舉制度有助提升特區政府的認受性,令特區政府可更有效地處理香港的各種深層次問題,因此對整個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包括經濟發展都是有利的。從其非競爭性消費(non-rival consumption)及非排他(non-excludability)的性質,公平的選舉制度其實可以算是一種公共產品(public goods)。建立起公平的選舉制度,所有人都可以從中得益,而不是只是滿足某些人的需要(如爭取真普選的人),也不會排斥某些人(如建制派)令他們得不到其好處。

公共產品本應是由政府提供,但中央和特區政府卻遲遲沒有做到,造成它生產不足,令香港整體社會的利益都受損。現在有人以犧牲自己的自由,嘗試促使公平的選舉制度這個公共產品能生產正常,那是超越了人類自私的本性的。

反是那些反對的人卻成了搭便車者(free-rider)。他們在現有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得到比其他人更多更大的利益。假若公民抗命能成功爭取真普選,他們也可同樣得利。因此,要為「公民抗命爭取公平選舉制度」這個行動設一個經濟代價,理應要這些搭便車者共同承擔,而不單是爭取真普選的人。

三、缺乏一個公平的選舉制度,會令特區政府欠缺足夠的認受權威,推動有力的改革解決困擾香港經年的各種深層次問題(包括貧富懸殊)。這會造成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香港實在隱藏了嚴重的社會和經濟代價,而未有作出結算,構成對香港經濟及各方面發展的一個極大的潛伏危機。

應否起訴小孩

因此,我們現在被迫採用公民抗命的行動,喚醒港人不能再漠視這種危機;這其實對香港的發展,包括經濟發展有着長遠意義。

我試用另一故事說明。有一個城市叫禮儀之城,也是一個文明繁榮的城市,而且科技發達。這城還有兩個特別之處:位處水平線之下,因此有很大的堤壩保護全城;這城的人很講禮儀,故有嚴格的法律規管人的衣着,在公眾地方赤身露體是重罪。

有天,幾個小孩走到他們常到的堤岸玩耍,聽到一些奇怪聲音,細查下發現堤壩有些微細的裂痕,它們正在不斷擴散。他們急忙跑回城裏警告大人救亡。但大人不信他們,他們認為以這城的科技來說,堤壩不可能出問題,反指小孩惡作劇。

小孩無奈地走回堤壩的裂痕位置,其中一個突然想到一個主意,他與其他小孩除去衣服,在寒風中一起跳起舞。城裏大人得知他們的奇異行為後,急忙走到堤壩制止小孩的違法行為。那時,他們才發現堤壩真的出了嚴重問題,立刻急忙修補裂痕,令城市免卻沒頂之災。不過,他們面對一個問題——應否起訴那些小孩?


from Vicsforum - One man's forum http://vicsforum.blogspot.com/2013/05/blog-post_9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