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May 2013

突厥国家学术研讨会关注维吾尔议题

维吾尔在线讯(通讯员Alip)近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召开“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关系的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中维吾尔问题也成为众多学者重点关注的议题。
据悉,5月24日至26日,题为“22年经验指导下的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关系的未来”的国际学术会议在比什凯克的玛纳斯大学召开。研讨会由土耳其战略思维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Thinking)所主办,来自土耳其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不少学者、国家领导和公共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研讨会主要讨论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来与土耳其的各领域关系以及历来土耳其与中亚的关系。
此外,维吾尔议题亦成为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不少学者在他们的报告中提及维吾尔相关议题,尤其是来自土耳其战略思维研究所的维吾尔族副教授——艾尔肯∙艾克热木博士在其题为“中国在中亚的利益和吉尔吉斯坦安全政策”的报告中专门提到维吾尔议题。
图为土耳其战略思维研究所成员、维吾尔族政治学家艾尔肯∙艾克热木博士(网络图片)
据自由亚洲维吾尔台消息,艾尔肯∙艾克热木博士在他的报告中提到,当今的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国的经济利益而言没有太大的重要性,因为吉尔吉斯斯坦不拥有中国发展所需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但是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国的安全而言很重要。他在报告中还说道,与中国接壤的国家共有14个,其中8国与维吾尔自治区接壤,长度为5600公里,而仅仅吉尔吉斯斯坦占了长度为1100公里的边境线,更何况领土争议也已得到解决。最后他还说,维吾尔人与吉尔吉斯人有亲密的民族关系,维吾尔自治区有18万吉尔吉斯(柯尔克孜)人,吉尔吉斯斯坦有7万维吾尔人;中国将这群维吾尔人视为“危险”人物,因此只要维吾尔人继续他们的权利诉求运动,中国就需要吉尔吉斯斯坦。
(中文为维吾尔在线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 本文采用 BY-NC-SA 协议进行授权 |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转载请注明转自《突厥国家学术研讨会关注维吾尔议题


from 维吾尔在线 uighurbiz http://www.uighurbiz.net/archives/1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