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May 2013

限生两胎,缅甸打压穆斯林新招


香港——上周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访问白宫时,奥巴马总统(President Obama)称赞缅甸转向民主,同时又警告他针对穆斯林的暴力活动“必须停止”,必须承认穆斯林的权利。
奥巴马称他告知登盛,“成功的国家往往是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所有民族的才智,并尊重所有人的权利的国家。”
然而就在收到警告一周之后,缅甸便因对待穆斯林的方式而招来新的怒火,若开邦(Rakhine State)官员决定,对一些罗辛亚(Rohingya)穆斯林群体实施两胎制,从而引发了来自人权组织和其他团体的越来越激烈的抗议之声。
周二,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给这一政策贴上“歧视”的标签,称其“不符合人权”。这位诺贝尔和平奖(Nobel Peace Prize)得主只是在最近才开始对缅甸穆斯林的遭遇表达尖锐意见。
事实上,两胎制在1994年就已出现,但在该地区出现暴乱之后,当地官员才开始在若开邦穆斯林最大的聚居城镇孟都(Maung Daw)和布提道(Bu Thi Daung)实施这一政策。
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称,这一命令“或许会让缅甸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对某个特定宗教群体实施这类限制的国家”。缅甸北部邻国中国,一直以来都因一胎制计划生育而招致批评,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旨在解决人口过剩的问题,而农村夫妇和少数民族则不在受限范围之内。
缅甸官员尚未表示,将如何实施这一政策。一个政府任命的小组发现,穆斯林人口增长是导致若开邦发生暴乱的原因之一,此后,政府决定实施该政策。去年,若开邦的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发生冲突,导致数万穆斯林流离失所,成为难民。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周二称,在实施两胎制之前,官员为限制罗辛亚族人口增长还实施过其他措施,比如要求穆斯林夫妇经过官员批准才能结婚,而这通常都要行贿。
该组织称,“要结婚的情侣经常要等待很长时间,有时长达两年,才能拿到许可。官员还迫使很多妇女进行孕检,作为结婚申请的一部分。”
登盛及其政府官员均未对实施两胎制进行评论。但是这一政策的实施处在一个微妙的时刻,缅甸总统刚刚访美归来。
周二,美国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Patrick Ventrell)在被问及这一政策时称,美国反对强迫性的限制生育政策,并敦促缅甸“立即摒弃所有此类政策”。
关于缅甸穆斯林遭遇的问题不太可能减少。周三,有报道称,缅甸北部的暴徒在听到一个穆斯林男子对一个佛教徒妇女纵火的谣言后,烧毁了一座清真寺和一个穆斯林孤儿院。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http://cn.ny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