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May 2013

泰国学生反抗“工厂式”教育制度


泰国北榄府——游客通常看到的泰国,是一个悠闲慵懒、随心所欲、夜生活放纵的国家。我们暂且不谈这个印象。
泰国的学生对该国的印象全然不同。泰国的学校是军事训练官严格管制的梦之地,校园里纪律严明、强制顺从盛行,这种严格管制源于泰国过去的军事独裁根深蒂固的影响。
在曼谷这个工业化郊区的一所公立学校里,老师们挥舞着竹条,斥责留长发的学生,命令他们当场剪短。老师们会检查学生是否有脏指甲、穿彩色袜子或任何其他有违学校着装要求的行为。
“学生们应该有统一的形象,这是最基本的,”副校长阿伦·万彭(Arun Wanpen)在最近一个教学日主持晨会时说。黑压压一大片身着校服、留着短发(不准染发)的学生唱了国歌,背诵了一段佛经,并宣誓为国家献身、热爱国王,还发誓“不制造任何麻烦”。
但是,随着军事统治的遗迹在淡化,一些学生正在奋起挑战这个强调一味服从的体制,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成功。学生们在政府中有一个愿意倾听他们想法的盟友,泰国政府在试图削减军队对公民生活的影响,并提出对教育体制进行全面改革。
去年末,一个思想自由的泰国高中学生内提维特·乔特帕派桑(Nethiwit Chotpatpaisan),小名弗兰克(Frank),在Facebook上掀起了一场运动,呼吁废除“机械的”教育体制。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团体,名为泰国教育革命同盟(Thailand Educational Revolution Alliance)。他在1月登上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发表讲话,从而获得全国性关注。
最近的一个早晨,他在校园里说,“学校就像一个制造完全一样的人的工厂。”他所在学校的名字是Nawaminthrachinuthit Triam Udomsuksa Pattanakarn,也就是阿伦任副校长的那个。
弗兰克形容学校里的老师是“独裁者”,他们要求学生“鞠躬、鞠躬、再鞠躬”,绝对不许顶撞老师。
这个学生团体的讯息得到了共鸣,部分地是因为弗兰克与该国从美国留学归来的教育部长蓬贴·帖甘扎纳(Phongthep Thepkanjana)在一定程度上有共同的目标。蓬贴承诺会允许泰国学生不拘礼节,包括放松对他们发型的要求,他还提议进行大手笔的教育改革,减少他所称的学校对死记硬背的重视,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我们不希望所有学生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尤其是那种让他们服从命令的模子,”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希望他们把知识复制到头脑里,而是希望他们成为独立的个体,只要不太过分。”
他还提议学校减少家庭作业量和上课时间,并把教学重点放在语言、数学和科学等必要的东西上。他说,在维基百科的年代,学生已经没有必要死记硬背非洲不知名河流的名称和长度,他当学生时曾被要求背这些东西。
此前,蓬贴担任过法官,也曾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学习法律。他说,鼓励学生形成观点、学会辩论有利于该国的民主进程,泰国在80年前脱离君主专制制度,但其民主进程颇为坎坷。
“如果学生们不能在课堂上表达观点,那他们如何在社会上行使其言论自由的权利?”他问道。
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他将放松对头发长度的限制,该规定在泰国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因为它是由军政府在1972年制定的。规定要求女生必须把头发剪到齐耳长,而男生则必须剃短发,就像军事院校的学员那样。新规定正在等待泰国内阁的批准。
蓬贴提出的改革击中了泰国学校模式的本质。长时间刻苦学习的模式被看做东亚地区经济奇迹的主要原因,也是泰国在努力跻身亚洲最富有国家群体时力图效仿的模式。
但蓬贴说,泰国学生被这种模式所窒息,同时学校本身的业绩也不尽人意。全国考试成绩在下降,而且泰国学生在一个全球标准测试,即“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中的数学水平仅排在第52位,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之下,该组织的大多数成员国是高度发达的国家。(这个测试最近的结果是2009年的,那次上海和新加坡的学生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
变革倡导者认为,目前的课程设置有许多需要死记硬背的科目,让泰国学生很少有时间去独立思考。
颂蓬·吉特拉杜布(Sompong Jitradub)是泰国教育问题专家,也是课程设置改革委员会的成员,他说,“我长期以来一直在说,学得越多、变得越笨。学生们就会死记硬背,从来不去批判性地思考,也从来不交流观点。”
他说,变革的主要阻力来自政府工作人员,因为他们认为改革课程设置任务庞大。新的课程设置出台后,获批前还需要通过一系列公众听证会听证。
就着装要求而言,已经有迹象表明一些管理人员可能会抵制放松规定。副校长阿伦是一个纪律严明的人,他在考虑,如果新规定太过宽松,他会拒不执行。他和其他一些人说,维持纪律对防止诸如毒品、少女怀孕和帮派斗殴等社会弊病侵蚀泰国年轻人至关重要。
“政府有政策,但我们才是执行者,”他在自己办公室里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政府出台新政策,我们会研究这些政策,然后决定哪些政策适用于我们。”
他对纪律做出了这样的总结:“军队需要枪;老师需要教鞭。有时候你需要稍微教训他们一下,但只是打屁股。”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http://cn.ny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