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May 2013

【不可說教主專欄】台灣版SOPA:為何要賦予政府更大的權力監視我們?

Photo: IsaacMao/flickr

 

相信許多人都還對美國的SOPA法案記憶猶新,該法案的目的是為了讓美國政府能夠藉由分享盜版之名,將有盜版疑慮的境外網站加以封鎖,此舉立即遭到搜尋引擎巨擘Google與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帶頭反對,甚至連維基百科都因此遮蔽自己一天,而白宮也在強大的與論壓力下,保證不會支持任何有可能影響網路自由的法案。

這個法案曾在台灣網路圈中引起廣大的討論,但由於這是屬於美國的網路法案,因此許多台灣的網路使用者對這件事情並沒有太大感覺,但當「境外侵權影音網站 將修法封鎖」這條新聞出現的時候,台灣的網路人已經再也無法置身事外了。

該法案的內容與美國SOPA法案相若,是以「專門從事著作權侵權行為」或「網站內容一望即知是侵害著作權者」,都將直接由智財局通知台灣各ISP加以遮蔽,讓台灣的使用者無法直接連上該網站。這種過濾內容並遮蔽他國網站的蠻橫作法,全世界只有中國最為明目張膽。

更何況智財局還是一個沒有司法權的機關,他要怎麼未審先判?我們要怎麼判定他有沒有執法過當?當他判讀網站侵權的標準失衡時,我們有沒有抵抗的辦法?

但智財局就打算撐著保護著作權的大旗獲取這種權力,當他們擁有法源依據的時候,智財局就能夠自行審慎瀏覽網路上的內容,且不須審判就能決定是否能夠遮蔽境外網站,而這也意味著政府能夠掌控台灣網路使用者所能瀏覽的網站,當「是否遮蔽該網站」的判斷基準是人類的腦袋時,那這個腦袋永遠都不能被信任,就如同筆者以前寫過的「誰來監督守門人」一文,當我們受到守門人的監視時,還有誰能夠監視他們?

誰會知道你遮蔽的網站是真正違法,還是對政府利益有所損害?

而且在這個時代,當你遮蔽一個網站的時候,勢必就會造成另外一個同性質網站得利,最明顯的就是中國遮蔽了Youtube讓優酷、土豆崛起,而遮蔽了Facebook也讓微博在中國內地興起,這些都是鐵錚錚的事實。事實上美國的SOPA法案到最後,就演變成美國政府是否打算為了討好好萊塢的政治獻金金主,而打算犧牲網路自由。

如政府可以自行決定遮蔽那些網站,那我們要如何得知政府有沒有利益問題?你相信有一個百分之百清廉的政府存在這個世界上嗎?

血淋淋的事實擺在眼前:無論你封鎖了多少網站、起訴了多少人,你也永遠無法完全消滅盜版對這些創意產業造成的衝擊,你只會讓更多的盜版網站轉入地下、更為刁鑽,但盜版永遠不會消失,而影響也永遠都在,而政府擁有的監督權力只會因此而坐大、監督的觸角會不斷延伸,直到我們失去了可貴的網路自由而不自知。

台灣政府該負起的責任是進行積極作為:例如爭取與更多國家的著作權保護協定、協助產業轉型、用心監督並減少盜版的公開管道,即使許多人都唱衰台灣的未來,但台灣至少仍然保有極為自由的言論空間,一旦政府以監控盜版為名開始決定「我們可以看什麼」,那到最後就會像壹傳媒被血淋淋的分割一樣,一個充滿腥羶色卻敢說真話的媒體,就在我們眼前活生生地被台灣政府擊敗,而我們也少了一個可能讓我們知道更多真實面貌的管道。

而網路言論自由,也可能就因為這個法案而逐步淪陷。



from WIRED.tw http://wired.tw/2013/05/23/taiwansopa/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