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22

防疫经济代价巨大 世银料中国今年GDP无法"保三"

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先后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其中,世银把今年中国经济预测大幅下调至2.8%。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则认为,中国经济亟需重新开放。

世界银行最新发表的报告表示,因应中国清零政策阻碍工业生产、国内销售及进出口,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测2.2个百分点至2.8%,比去年GDP增长8.1%大幅放缓;不过,明年经济增长预料会加快至4.5%。

世银表示,中国在防疫方面取得的成功伴随巨大经济成本代价。房地产严重滑坡也为中国经济带来压力。由于开发商疲于应对债务,加上烂尾楼项目导致市场失去信心,中国楼市的销量和价格都在下滑。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表示,虽然其他主要预测机构均下调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但只有世银估计中国今年经济无法“保三”,这相信与世银较迟发表报告,掌握了最新的资讯有关。

邱达生:“首先是中国对于清零措施的坚持没有松动的意思,另外也看到了外资撤离的速度。在没有经济活动之下,外资持续经营或投资一定会遭受损失。有关数据当然越完整越能够断定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如果低于原先的经济预期, 那就会进行下修。”

摩根士丹利料中国明年春季重新开关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表示,中国出口及房地产市场疲软,导致消费及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唯一支柱,而释放内需潜力的唯一方法是经济重新开放,因此预期中国中央将改变目前的防疫措施,在明年春季重新对外开关。

经济学者邱达生对于开关后中国经济活动恢复到疫情前的状况,表示质疑。

邱达生:“中国经济失去供应链的重要角色后,不得不进一步设法把这种内需消费和需求的引擎再把他拉抬上来。开关顶多是让经济活动恢复正常,但是基于今年的清零措施,已经撤离生产的外资明年是否回去中国,这也要再作评估,此外,把生产设备移回中国,也涉及到交易成本。”

中国经济评论员“金山”(化名)认为,当下中国经济的焦点已不是增幅有多大,而是防止经济硬着陆。

金山:“从今年一二季度官方发表的数据来看,其实也达不到正增长的要求。下半年经济增长和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其实很难实现。重新对外开放是涉及中国经济、社会民生生与死的问题,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是对内、对外同时要开放的问题,给予社会更多自由,给予市场自由、言论的自由、行为的自由。

让整个社会、市场活起来、来激发它原生的内在潜力。这才是重新恢复社会生机最根本的动作。真正重要的是对内是否开放,如果对内不开放,对外开放也无从谈起。”

除了世银,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也下调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1.2个百分点至3.2%,但预期中国明年经济增长可望加快至4.7%。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ingmao/gf-09272022064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