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September 2022

習近平和中國對美國的終局對決

原文標題:Xi Jinping and China’s endgame for America: The Chinese leader's speeches make clear his intentions and his words are disquieting
原文作者:IAN EASTON
發表日期:Sep 16, 2022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的統治者一直在說要摧毀美國和華盛頓在二戰後幫助建立的自由主義世界秩序。

揭秘的文件和從未翻譯過的演講稿反映了習近平的想法。他的話令人不安。

這個秋天的五年前,中國共產黨(CPC)在北京召開了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了紀念這一時刻,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發表了鐵人演講,他站在眾人的目光中,大聲朗讀他準備好的講話,時間超過三個小時。埋沒在術語繁多的散文中的一句話令人矚目。 “自從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實現共產主義一直是我們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

次年春天,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發表了另一場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雖然曲曲折折,但人類社會發展的總體趨勢沒有改變。 “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發生在歷史進程中的目標。它是分階段發生的,一步一步來......我們必須為共產主義奮鬥一生。”

這一天是2018年5月4日,星期五,中國正在慶祝卡爾-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中國政府發起了一場激烈的宣傳運動,並委託鑄造了兩噸重的高聳銅像來紀念這哲學家,在他的家鄉德國特里爾,銅像豎立的地方,數百名的共產黨員高興地揮舞旗幟。

中國的神主

卡爾‧馬克思是《共產黨宣言》的共同作者,這份文件反對家庭、宗教、民主、自由市場甚至國家等制度--這份文件敦促追隨者用暴力推翻他們的政府,建立一個新制度,通過“專制手段”將所有權力集中在國家手中。

馬克思的宣言於1848年發表,作為英國的一個秘密社團--共產主義聯盟的綱領。它被翻譯和傳播,最終催化了革命運動,建立了一系列的一黨專政政權。從1917年的蘇聯開始,共產主義在多個國家紮根:阿富汗、剛果、古巴、朝鮮,當然還有中國。

習近平多次稱馬克思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

1999 年,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共產主義黑皮書》估計,受馬克思啟發的政權在 20 世紀造成了大約 1 億人死亡,其中一半以上發生在中國。最近的研究認為,總死亡人數更可能是 1.5 億人,儘管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知道共產主義所造成的破壞的真實程度。據信,柬埔寨的一位共產主義獨裁者波爾布特殺死了該國至少 20% 的人口,他的許多受害者在死前遭受了魔鬼般的殘酷折磨。

敘事與現實

在過去十年中,習近平在自己周圍建立了一種個人崇拜,其基礎是他對馬克思主義的解釋是純粹的,甚至比列寧和毛澤東的解釋還要好。中國官方是一個無神論國家,但鑑於意識形態對中共至關重要,這就好比一個宗教領袖告訴他的追隨者,上帝對他說的是真理——而且只對他一個人說。

如果你覺得習近平的話過時和有些荒謬,那是因為北京的宣傳部就是想這樣。自 1970 年代後期以來,中國政府不遺餘力地鼓勵外國認為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幾乎已死,中國將逐漸融入戰後國際秩序並成為“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根據這種敘述,後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是一個經濟和社會改革的故事,是一個逐步開放的過程,其終點將涉及改革,這改革有朝一日會使中國成為一個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國家。

當然,習近平和其他官員一直在用中文說一些非常不同的東西,這些東西是許多共產黨的忠實信徒一直相信的。中國不打算被吸收。相反,它要做的是吸收。中國共產黨的任務是在不被國際體系改變的情況下進入國際體系,獲得足夠的影響力來顛覆國際體系,然後按照自己的極權主義政府模式來重塑這個體系。為此,自鄧小平以來,中國統治者一直在開展全球滲透運動。

習近平稱中國共產黨的長遠規劃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思想的教科書是這樣描述這個過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將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融為一體,不分彼此。”換句話說,北京設想在全球範圍內複製它所認為的自己的優越體系。

閱讀中共官方著作的黨員被告知,他們是幫助中國拯救人類的宏偉計劃的一部分。他們得到保證,他們在有史以來最史詩般的故事—在地球上創造一個完美的社會和天堂的戰鬥—中發揮著作用。發給人民解放軍軍官的關於習近平思想的教條式培訓手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強調,中國的威權體制是優越的,西方民主必須被取代。  “習近平指出,如果不引導人們的思維方式,就不可能改變全球治理體系,”文件說。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超越西方思維和國際組織的全球治理創新之路。”

中國的歷史終結者

2020年,中央黨校出版了一本新教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原理》,這本書沒有被翻譯成英文,但普通話原文特別坦率。

在許多方面,中央黨校是共產中國的高級教會。中國共產黨監管著一個由分佈在中國各地的近3000個培訓中心組成的龐大網絡,這些學校對學生進行灌輸,並為他們在地方政府、社會和企業中擔任領導職務做準備。中央黨校是最獨特的。它是一所精修學校,為最重要的權力遊戲培養超級精英。

中央黨校校園位於北京頤和園附近,是中國共產黨塑造未來國家領導人思想的地方。為表明該機構的重要性,毛澤東和胡錦濤在登上最高領導人的位置之前都曾擔任過該校校長。習近平也走了同樣的道路。 2007年,他出任該校校長,一直到2012年成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國政府主席為止。

中央黨校的新課本斷言,全球經濟和全球市場必須由國家控制。該文本以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方式揭示了實現中國的使命將意味著將意味著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毀滅。北京將推廣其掠奪性的社會主義經濟模式,“市場與國家將有機統一”。個人尊嚴、基本人權和人民主權等觀念也將被抹去。這本書反對普世價值的存在,並主張所有文化和種族都應該“融合在一起”並同化為一個由中國人領導的同質化集體。

關於習近平思想的教科書毫不含糊地指出,“革命是比天高的理想”。它還直言不諱地指出,中國共產黨的目標是向世界上每一個國家輸出其制度。 “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使命和願望是實現共產主義。實現這一神聖的使命和願望將是人類社會歷史上最宏偉、最壯觀的事業。它也將是有史以來最困難、最複雜的使命。”

據報導,中國的外交政策及其在國外的所有戰略行動——中國共產黨在世界上打算做的和尋求擁有的一切——都是以這一願景為指導。時鐘在滴答作響。中國共產黨打算在2049年,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週年時完成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使命。解放軍培訓手冊強調了這一目標的重要性,並進而聲稱:“為了實現中國夢,我們還必須同時建立全人類的命運共同體。”

這是一個對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有巨大影響的目標。如果中國共產黨成功了,到21世紀中葉,美國將不再是一個自由的主權國家,世界將由一個一黨專政的綜合網絡管理。中國將統治世界,民主將被抹殺。

習近平的作品提醒我們,有一些強大的領導人對美國的生活方式深惡痛絕,並懷有一種不可動搖的信念,認為他們的制度從根本上是優越的。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已經表現出明顯的傾向,對這種觀點及其黑暗影響視而不見。要做好本份的話,我們的文職和軍事領導人必須以最專業認真的態度來看待中國共產黨行為的驅動力,並抑止把中國政府的意識形態視為無關緊要的衝動。

要確保自由主義秩序的安全和繁榮,華盛頓將須要考慮到北京的世界觀,並據此採取行動,制定一個更加理性和更有原則的美國外交政策。

歡迎來到第二次冷戰。正如習近平本人在對解放軍的一次內部講話中所說:“在意識形態領域進行鬥爭時,我們沒有妥協或退縮的空間。我們必須取得全面勝利。”


原文網址:https://www.japantimes.co.jp/opinion/2022/09/16/commentary/world-commentary/xi-jinping-communist-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