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22

未普:習近平太不得人心了!

RFA 20220928

二十大前夕,關於習近平的政治謠言滿天飛。其中最火的謠言是,從9月16日到26日,足足有十天時間,習近平從「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回國後,就一直沒有公開露面,謠言說,這是因為中國發生政變,習已遭軟禁,有傳言甚至說,他已經被擊斃。這些謠言是遙遠的預言還是編出來的假東西,在習近平27日露面之後,就差不多明了了。但是即使北京沒有發生政變,即使習近平能順利連任,也不能掩蓋這個基本事實:習近平太不得人心了!

習近平的不得人心至少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中國社會無論是左派,是右派,還是中間派,都對習近平發出不滿與反對的聲音,正如蔡霞在《外交事務》雜誌的文章「習近平的弱點——狂妄與偏執如何威脅中國的未來」中所描繪的那樣,習近平面臨著來自「左、中、右」3個派別日益增多的反對。左派最早歡呼習上台,支持他的政策,但現在認為他在重振毛澤東的政策方面做得不夠,其中有些人在他鎮壓工人運動和馬克思主義學會等左派學生運動後,對他非常失望。中間派不滿習近平上台後大搞國進民退和「共同富裕」,逼迫中國富豪分享財富,劫富濟貧,扼殺企業家精神,摧殘民營企業,他們認為習近平的這些做法是對經濟改革開倒車。右派或自由派則完全被討伐被禁聲,有的因為批評習近平而被投入大牢重判十餘年,而所有政治辯論在「不得妄議中央」的指令下被禁止。

第二,習近平的不得人心在海內外儼然形成勢頭。習近平在國內強行推動抗疫清零,動輒嚴厲封城,弄得老百姓怨聲載道。上海清零抗疫,美名其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結果造成嚴重的人道災難。一個相當於流感的病毒引起的損失,根本無法與清零造成的災難後果同日而語。對此,上海居民的不滿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一個被強拉去方艙的青年發出「我們是最後一代」,不願再生養子女的吼聲,就是一個例子。此外,中國向海外輸出新冠病毒,荼毒禍害整個世界,引發世界性的不滿。許多國家都認為,中共當局在病毒疫情發生之初隱瞞疫情消息,導致疫情在中國大爆發,爆發之後中共當局不得不採取人類歷史上空前的嚴酷封城措施,其中包括不准疫區內人員外出尋求治療,同時卻對美國等國家為防疫而採取的旅行限制措施提出強烈抗議。疫情中的中國戰狼外交和口罩外交,將病毒來源嫁禍於美國和意大利,也在海外引起公憤。

第三,習近平的不得人心,還反映在中共黨內外,紅二代內外。在中共精英內部,包括黨內高層人士和紅二代,許多人對習近平顛覆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的政治安排和打破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權力分配規則感到不滿,並認為他的極權舉措、自以為是的魯莽和專斷正在危及共產黨執政。根據《美國之音》,紅二代中對習不滿的人正變得越來越多。其中絕大多數不支持習近平連任,但他們都很悲觀,認為習上,無人擋得住。這些紅二代中有不少人,曾經在習近平剛上台時支持他,但後來對他很失望。有評論指出,與習近平關係不錯的胡德平、胡德華兩兄弟都曾大力支持習近平反腐,但隨著習在十九大後的「左轉」,將支持自己的紅二代邊緣化後,二人已經甚少發聲,特別是任志強2020年被重判入獄後,很多曾經支持習的紅二代,已與習拉開了距離,有些還公開質疑習。

最後,借用胡德平的一句話,「人心如秤,各人自知」來結尾。雖然「人心」這東西在中國現有體制下,並不能決定習近平是否連任,是否下台。不過習近平如此不得人心,相信秉筆直書之史家不會輕易放過他的。



from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2/09/blog-post_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