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September 2022

研究:亚洲沿海城市快速下沉

来源: 
美国之音

一项新的研究说,南亚和东南亚沿海大城市下沉的速度快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使几亿人更加易受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上星期在《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说,迅速的城市化使这些城市严重依赖汲取地下水,以服务于不断膨胀的人口。

研究报告说:“这使城市经历迅速的局部地面沉降,加大了已经因气候驱动的海平面上升而造成的沿海风险。”

这项研究调查了世界各地48个大型沿海城市的卫星数据,越南人口最多的都市中心和主要商业枢纽胡志明市平均每年下沉16.2毫米,居各城市之首。

排在第二位的是孟加拉国南部港口城市吉大港。印度西部的艾哈迈达巴德、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缅甸商业枢纽仰光在高峰年的沉降幅度也超过20毫米。

研究报告说:“这些快速沉降的沿海城市中有很多是迅速扩展的巨型城市,对地下水开采的高度需求以及密集修建的建筑结构所造成的负荷,助长了局部地面沉降。”

城市下沉本身并不是气候变化的结果,但是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让人们更好地洞察这种现象如何将“加重气候驱动的海平面上升中位数所造成的影响”。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说,到2050,生活在沿海城市的10亿多人面临海平面升高的风险。

IPCC说,即使温室气体排放得到大幅减少,全球海平面仍有可能在本世纪末上升60厘米。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9/%E7%A0%94%E7%A9%B6%EF%BC%9A%E4%BA%9A%E6%B4%B2%E6%B2%BF%E6%B5%B7%E5%9F%8E%E5%B8%82%E5%BF%AB%E9%80%9F%E4%B8%8B%E6%B2%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