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September 2022

报告:中共使用胁迫收买等手法寻求全球影响力

来源: 
自由亚洲

总部位于华府的国际共和学会(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简称IRI)近日发表198页专题报告,报告题为《胁迫、收买和审查:关于中国共产党寻求全球影响力的案例研究》。网络截图

一个美国智库发表报告,指称中共通过贸易、基础设施融资和贷款等渠道,在多国政治中创造了强大的游说群体,危及民主体制。

总部位于华府的国际共和学会(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简称IRI)近日发表198页专题报告,报告题为《胁迫、收买和审查:关于中国共产党寻求全球影响力的案例研究》。

报告指出,中共通过不断增长的贸易在其他国家的政治中创造了强大的游说群体,危及民主体制。据指出,中国政府通过贸易使中国更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的野心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的国际货物贸易从2020年的低谷中回升,2021年同比增长30%。与此同时,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也同样回升到疫情前的增长水平:与东盟、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货物贸易分别同比增长28.1%、35%和41%。

报告指出,通过对华贸易,中共成功在全球范围内削弱民主规范的支持,并增加对中国威权治理模式和全球野心的支持。报告列举农业综合企业出口的40%都在中国的巴西、仰赖北京投资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的印尼、与中国近年贸易大增的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中国资金大量流入的土耳其等例子,说明对华贸易以及基建投资令多国在中国侵犯人权的问题上采取沉默。

报告又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融资和贷款,自2013年以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已经为世界各地的项目提供了约4730亿美元的贷款或融资。国际共和学会报告认为,相关贷款是对别国政治精英作利益输送的温牀,将这些精英与中国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不过报告提到,许多这些基础设施大项目在接受国遇到了政治阻力,中国正在放弃将大规模海外贷款作为伸延影响力的手段。据指出,来自中国政策性银行或机构银行的“一带一路”贷款和项目融资在2015年达到顶峰,约为750亿美元,但此后不久就急剧下降。到2019年,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年度贷款已降至39亿美元。

国际共和学会是美国一个非营利、无党派组织,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帮助各个政党更加务实和快速反应,协助公民参与政府计划、提高边缘群体在政治进程中的作用以便在全球促进自由和民主。由于长期针对中国发表批评言论,中国外交部于2019年12月宣布对国际共和学会实施制裁。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9/%E6%8A%A5%E5%91%8A%EF%BC%9A%E4%B8%AD%E5%85%B1%E4%BD%BF%E7%94%A8%E8%83%81%E8%BF%AB%E6%94%B6%E4%B9%B0%E7%AD%89%E6%89%8B%E6%B3%95%E5%AF%BB%E6%B1%82%E5%85%A8%E7%90%83%E5%BD%B1%E5%93%8D%E5%8A%9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