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September 2022

推特上的中国:王毅的纽约之旅引来困惑与批评

来源: 
美国之音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今年联合国大会上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作为与俄罗斯关系紧密的邻国,中国一直拒绝在这场战争中公开选边。日前,来到纽约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场外友好会面,但双方在通稿中使用的不同话语,让观察人士对中国的真实态度感到更加困惑。

“我与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见面,讨论乌克兰与中国的关系。对方重新确认了中国对乌克兰主权及领土完整的尊重,也反对将武力作为解决分歧的方式,”库列巴在一条推文中写道。


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王毅的表态非常有趣。

“考虑到中国对这场战争不言而喻的支持,这是极度温和的语气,”《华盛顿邮报》布鲁塞尔分部主任艾米丽·劳哈拉(Emily Rauhala)在推特上说。“中国有7个月的时间来谴责战争,但依然没有这么做。”

自战争开始以来,中国从未公开选边,但也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在对内宣传上,中国审查机关总体上放任网络上的亲俄言论,同时严格过滤支持乌克兰的贴文。

不久前,中共高官、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访问俄罗斯并会见俄罗斯政要。在谈到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时,他说:“在涉及俄罗斯核心利益和一些重大关键问题上,中方对俄罗斯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流亡英国的香港活动人士罗冠聪对周四王毅与库列巴的会面评价道:“中国是俄罗斯最强劲的盟友。尽管中共没有公开为战争背书,但他们赞扬普京并扩大他们经济纽带的行动显示了他们的态度。这可能是中国自保的动作,这意味着俄罗斯真的陷入了大麻烦/正在失败。”

波兰东方研究中心(OSW-Center for Eastern Studies)高级研究员雅各布·雅克博斯基(Jakub Jakobowski)为中国不同官员间相互矛盾的说辞感到困惑。

“所以,在两星期内:一,栗战书在莫斯科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目标和手段。二,王毅告诉库列巴,中国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完整。中国公开的自相矛盾的态度-请选择你相信的真相。(我的看法是:中共常委大于外交部长)”

在看到中国方面发出的通稿后,雅克博斯基的困惑丝毫没有得到缓解。

“啊,真为这些细微差别感到厌倦。库列巴说王毅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但中国的通稿则说王毅说习近平支持‘各国’的完整。这真是中国外交部对中国问题分析人士有意发起的消耗战,” 他在另一条推文中写道。

除了在联合国的官方活动外,王毅还拜会了帮助美中建交的前美国外交官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并在位于纽约的美国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发表美中关系讲话。讲话中,王毅夸奖了中国对和平的追求,同时指责美国对美中关系的破坏。他还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美中政治关系的基础,并批评美国插手和纵容台独势力改变台海现状。

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讽刺地评论道:“当然了,一切都是美国的错”

非营利机构太平洋协会(The Pacific Council)成员乔·莫斯切拉(Joe Moschella)则指出了王毅讲话中的错误信息。

“‘一个中国原则是美中政治关系的基石’。除了这个讲话中其他可笑的声称外,如果他真的想要合作的话,不断引用一个美国并不接受的原则,看来是不恰当的。”他写道。

美国官方采纳的是“一个中国政策”,即北京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而“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制定的对台战略,其中将台湾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美国从未接受这一原则。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9/%E6%8E%A8%E7%89%B9%E4%B8%8A%E7%9A%84%E4%B8%AD%E5%9B%BD%EF%BC%9A%E7%8E%8B%E6%AF%85%E7%9A%84%E7%BA%BD%E7%BA%A6%E4%B9%8B%E6%97%85%E5%BC%95%E6%9D%A5%E5%9B%B0%E6%83%91%E4%B8%8E%E6%89%B9%E8%AF%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