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22

研究报告:中国驻东南亚使馆利用当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自由亚洲

新加坡一份新的研究报告揭中国驻东南亚使馆扮演大外宣角色,正利用当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以拓展中国话语权,及对抗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前中国外交官证实中国驻外使馆长年大撒币渗透外媒,有评论人讥中国外交官分饰战狼、大外宣和粉红总舵主多重角色,呼吁民主国家减少经济依赖中国,从根本着 手反中共渗透。

新加坡伊索夫•伊沙克东南亚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研究人员王政(Wang Zheng音译)发表报告,揭发中国驻东南亚国家的大使馆正利用当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

报告写道,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中国在外交政策议程中高度重视中国话语权。在东南亚,中国利用当地媒体传播其官方叙事。方式包括中国使馆组织各种媒体活动、高层会议、培训项目和中国之行,直接与当地媒体和记者接触。又或者由中国外交官和中共领导人在当地媒体发表多种语言的署名文章,粗略计算,2019年1月至2022年4月间,当地大报上就有154篇。第三个方式是中国驻东南亚各大使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和举办媒体吹风会。此外,中国一直在与当地地方媒体平台合作,包括印刷、广播和数字媒体。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前政治领事陈用林告诉本台,中共使馆利用所在国媒体进行大外宣的做法一直未有停止。

陈用林说:中国自己的这些媒体很长时间搞大外宣,没有效果。所以中共改进它的风格,使领馆担任新的大外宣重要任务,花很大的钱对外国语方面的宣传很重视,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大外宣很重要的内容,利用西人的媒体讲中国故事就更有欺骗性。实际以经促政,利用经济财政的手段达到政治宣传的目的,金钱大外宣。

陈用林认为,尽管中共在外媒上的宣传很套路化,但“谎话重复千遍就会成为真理”,的确能有效影响当地人对中共的印象。

陈用林说:中共跟纳粹的宣传理念是一样的,就是谎言(重复)一千遍可以把它变成真理,中共大外宣是它是轰炸式的、强制性的宣传方式,至少人们可以看到中共影响力在那里,中共那个手腕你不能小看了。

一直跟踪中共扩张案例的法国独立电影导演、时评人王龙蒙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其实人们透过自由媒体及社媒很容易能识破中共在东南亚的大外宣。

王龙蒙说:看看习近平时代中国外交官的工具人角色,战狼、大外宣、小粉红总舵主等,失去外交的原则,非常的粗鄙。虽然撒下大把金钱收买当地媒体进行大外宣,但我不认为会有好的效果。当今是信息时代,他们主攻收买主流媒体,但不可能收买所有的社交媒体民众,来自中国封城中百姓惨况的视频、陷入债务陷阱的东南亚国家民主的不满声音等,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得非常快,完全可以击穿它们的“中国好故事”谎言,让它们的钱打水漂。

他认为,国际社会要阻击中共大外宣,首先应该从政策上减低对华经济依赖。

王龙蒙说:近年我们总是呼吁国际社会要阻击中共渗透、大外宣等,但它们依然很狂,西方国家在保障言论自由、包容多元的原则下立法也很难。在我看来,必须得找到源头,不要在经济上给中共的大外宣和扩张输血,才是根本的釜底抽薪之道。

ISEAS的研究报告指,中国在东南亚的大外宣,核心主题是北京谴责西方对其国内政治和外交政策的报道,称冷战思维驱使西方国家“妖魔化”中国的成就,破坏亚洲国家之间的团结,最终遏制其和平发展。

中国称其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联合国宪章》中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反驳西方关于新冠病毒溯源、对“一带一路”政治工程和债务陷阱和南海争端的报道。

此外的中共宣传主题还包括协调中国与东盟关系和宣传中国成就,比如防疫成功的“中国方案”、“疫苗外交”,吹嘘疫情中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等。

报道还认为,尽管中国努力在东南亚投射其话语权的力度,但“中国故事”是否有助于提升其在东南亚国家的“正面形象”以及在东南亚民众中的可信度仍是一个问号。

另外,根据2022年东南亚国家(SSEA)年度调查,外交政策精英仍然对北京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保持警惕,尽管他们承认中国是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和政治力量,但只有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一个仁慈的大国,而58.1%的受访者不相信中国会在全球事务中“做正确的事”。报告认为“中国故事”是否可信,并不取决于中国说了甚么,而是取决于中国做了甚么。

报道还揭示,中国的话语权投射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中共中央委员会、国务院、中共军方等的党国分支机构,中国的国家媒体、大学、孔子学院、智库、科技公司等皆是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力的主要实施机构。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9/%E7%A0%94%E7%A9%B6%E6%8A%A5%E5%91%8A%EF%BC%9A%E4%B8%AD%E5%9B%BD%E9%A9%BB%E4%B8%9C%E5%8D%97%E4%BA%9A%E4%BD%BF%E9%A6%86%E5%88%A9%E7%94%A8%E5%BD%93%E5%9C%B0%E5%AA%92%E4%BD%93%E2%80%9C%E8%AE%B2%E5%A5%BD%E4%B8%AD%E5%9B%BD%E6%95%85%E4%BA%8B%E2%80%9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