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22

【科技園沒有告訴你的】工業邨11幅閒置地都要趕走Mil Mill?

談及工業邨用地,一樣很重要但科技園一直未有「擺上枱」的基本資料是,三個工業邨內的土地現況為何?工業邨的用地需求迫切到需要趕走Mil Mill嗎?如真的是怕影響旁邊的電子廠,那邨內有地可供Mil Mill合理重置嗎?以下的資料,科技園可能不想大家知道。

翻查科技園網站,我們發現截至2022年4-9月(註一),三個工業邨竟然有多達11幅閒置用地,全部已大致平整或原本有閒置工廈,地盤面積合共逾1,400,000呎,相約於70間Mil Mill地盤面積(約20,000呎)。根據工業邨平面圖(註二)及Google街景及衛星圖片,以下盤點各個科技園工業邨內未盡善用的11塊閒置用地:

原區重置:元朗工業邨|5幅閒置地|共約443,300呎(相約於22間Mil Mill)

▋1 元朗宏樂街25號|地盤面積:約37,300呎*|前租客至少自6月暫停營運
與Mil Mill僅約十分鐘步行距離,地盤面積與Mil Mill現址相若。從街景圖可見本身有建築物,前租客「Clearwaterbay Technology」的招牌在今年6月被拆下,大閘有鐵鏈鎖上。
▋2 元朗宏樂街11號|地盤面積:約59,000呎|至少自2000年起閒置
街景圖顯示該處於2017年起圍版,但除擺放雜物外未見有發展跡象。
▋3 元朗宏樂街33號|地盤面積:約48,000呎|自2012年起作露天儲物用途
從衛星圖所見,該地自2012年以來多用作擺放貨櫃及起重機等,未見發展跡象。
▋4 元朗宏樂街40號|地盤面積:約129,000呎|至少自2021年2月至今空置
從街景圖所見,該用地曾被機械維修公司等租用,但自2019年10月起大閘的招牌已被移除,工地亦遭鐵絲網圍封,衛星圖顯示2021年至今為空置。
▋5 元朗宏利街(位元堂藥業大廈旁)|地盤面積:約170,000呎|工程至少3年疑無進展

2016年起有工程跡象,但對比2019及今年3月的街景圖,工程似乎並無進展,而最新一份平面圖仍標示該處為「Vacant Site」。

除了衛星及街景圖,對比元朗工業邨今年9月及2019年標示各用地狀況的平面圖(註三),有4幅地至少閒置3年。單單是元朗工業邨內已經有多塊土地收埋,不給Mil Mill作重置,趕走Mil Mill 的原因,或許不只是「影響毗鄰微電子中心發展」那麼簡單,而是關係到整個「創新園」的新定位,竟然容不下研發創新回收技術的產業。

現存廠房:大埔工業邨|2幅閒置地|共約285,000呎(相約於14間Mil Mill)

▋6 大埔大貴街14-18號|地盤面積:約230,000呎|9月平面圖已標示為空置
該地由至少6個建築物組合而成,截至今年7月街景圖仍見建築物外牆及大閘有前租客公司招牌的字樣。然而根據科技園9月平面圖已標示該處為「Vacant Site」。
▋7 大埔大宏街9-11號|地盤面積:約55,000呎|9月平面圖已標示為空置
今年4月街景圖顯示,該位置有一幢三層高建築物,由「聯佳科技有限公司」租用。然而根據科技園9月平面圖已標示該處為「Vacant Enbloc」。

雖然上述用地的面積較現時Mil Mill的廠房大,但科技園仍可考慮將有關用地拆細再分租。事實上,科技園過去亦有分拆或合併空地再出租的情況,包括Mil Mill現址。

圈地養草:將軍澳工業邨|4幅閒置地|共約683,000呎(相約於34間Mil Mill)

▋8 將軍澳駿日街(八珍大樓旁)|地盤面積:約82,000呎|2008年至今大致為空置
根據衛星圖所示,除於2019至20年間曾短暫用作露天儲物外,該地一直為空置。
▋9 將軍澳駿光街(NTT COM.旁)|地盤面積:約197,000呎|2008至今一直空置
翻查衛星圖該處自2008年起一直處於空置,街景圖顯示2016年12月開始圍板,但至今仍未見發展。
▋10 將軍澳駿日街(Global Switch旁)|地盤面積:約275,000呎|2014年至今作露天儲物用途
該地由2014年至今用作停泊車輛及存放貨櫃等,從衛星圖亦見到有廠房構築物。
▋11 將軍澳駿宏街(中國聯通(香港)環球中心旁)|地盤面積:約129,000呎|圍封逾10年未見發展

街景圖顯示該地自2011年起遭圍封,惟10年過去仍未見發展,衛星圖則見近兩年該處用作存放貨櫃及起重機等。

根據將軍澳工業邨今年4月的平面圖,其閒置地的總面積為三個工業邨中最多。早前亦曾有報導指將軍澳工業邨空置率高企,佔超過一成面積。(註四)

雖然地塊詳細狀況各有不同,但這些用地大部分已平整、或原本有工業建築物可改建,而且全部位於工業邨內,電力及水務等基建較適合。於元朗工業邨原區重置更可減省搬遷成本。而除了在科技園網站被標籤為「空置」外,從其他現有公開資料也未見科技園對這些用地的具體計劃。雖然空地需要「由頭嚟過」,只要配合合理的穩定租約(如20年以上)等,其實也是科技園可以且應該提供的選擇。

現時Mil Mill去留的民意清晰,社會亦對這些創新回收產業給予支持。政府除了提出三幅「遠、貴、細」短租地或環保園的土地以外,其實也可收回這11塊閒置多年的土地或廠房,或者由政府全資擁有、獲得公帑億元以上規模資助的科技園,以合理價錢同Mil Mill簽訂至少20年嘅租約。長期及穩定租約,對於這些高前期投入的產業發展必不可少,環保園現時租約一般為20年,元朗工業邨現存也有至2047年的租約,已有現成政策及閒置土地存在,輔助Mil Mill或其他回收產業,完全只是一個選擇與否的問題。

*上述面積為根據科技園上載的平面圖之數據所計算,由於部分空置用地或廠房並無資料,故未計算在內。


註一:科技園網站上的平面圖文件編號為「TPIE/20220916」及「TKOIE/20220413」,由此推斷為文件日期。
註二:科技園網站上各工業邨平面圖
註三:立法會文件—推動「再工業化」的新措施(2019年5月21日)
註四:東方日報:工業邨空置率高企 嘥珍土倡拍賣緩財赤(2021年9月20日)

https://www.inmediahk.net/taxonomy/term/535920

from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E6%94%BF%E7%B6%93/%E3%80%90%E7%A7%91%E6%8A%80%E5%9C%92%E6%B2%92%E6%9C%89%E5%91%8A%E8%A8%B4%E4%BD%A0%E7%9A%84%E3%80%91%E5%B7%A5%E6%A5%AD%E9%82%A811%E5%B9%85%E9%96%92%E7%BD%AE%E5%9C%B0%E9%83%BD%E8%A6%81%E8%B6%95%E8%B5%B0mil-mill%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