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22

贵阳27命 中国人为何不反抗

来源: 
上报

2022年9月18日,在习近平的暴力清零与极端封控之下,一辆从贵阳出发载满47人的防疫大巴,于深夜2时40分,在前往荔波县的途中坠落山崖,27人遇难。在这些死难者中,没有人确诊,没有核酸阳性,只是所谓“密切接触者”,但就在“清零”的夺命符咒之下冤死路上。这种并非死于病毒而是死于防疫政策的悲剧,三年来,层出不穷、难以估计。

事件发生之后,中国社交媒体微信上发布一条流行评论:“我们都在车上”,意指无论生者或死者,都处在这个清零暴政的“厄运共同体”之内。然而,令我疑惑的是,对于习近平这种肝人之肉、暴戾恣睢的冷血政策,三年来,如果中国人已濒临人神共愤、天理难容的地步,为何不反抗?为何总是默默忍受?为何总是等待苦难自然消去而非抵抗苦难的发生?这个大哉之问,可能不是一个简明的问答,必须从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寻找终究难以解释的原因。

裸命哲学

中国自古以农立国,实际上是“以穷立国”。在这个千年以来已把“饥饿”两字刻在民族基因的国度里,解决饥饿是中国人最高的生命戒律。在几分田地、众人分食的小农经济模式之下,“有饭可吃”是一切生存的最高命题。换言之,只要有饭吃,中国人就不会起来造反,等到有一天面临“官逼民反”之时,已经没有了造反的力气。这就是中国人千年以来忍受横征暴敛以求苟全性命、漠视权力滥用以求自我安慰的“裸命哲学”。正是这种“饥饿轮回”的反复重演,中国人早已失去抵抗的斗志,丧失改变命运的勇气。换言之,一种在温饱边缘挣扎求生的认命与隐忍,纵容了暴政一再发生与重复,让独裁者误信万民归顺、天下承平。

在习近平的暴力清零之下,即使关闭在家达数月之久,即使忍受粮食短缺与饥饿难熬,即使面临强制核酸检测和暴力隔离,多数中国人依然以“等待结束”的宿命观,忍受这一切“非人待遇”的摧残。即使在生死边缘上,也以劫难、命苦、顺从等等宿命论,一种“好死不如歹活”的奴隶观,来合理化暴力独裁者的权力肆虐。

贱命主义

“韭菜”是一个生物隐喻,以其满地丛生、取用不尽,乃至取其任人宰割、甘于牺牲的特质来比喻当前中国的庶民人生。中国人繁殖力超强,自古传承“无后为大”,乃至人口超生,数量太多,自然造成一种“不以稀为贵”的认知惯性,重视“量产”而非“质高”的人口价值观,一种只重“温饱生存”而非“生活尊严”的生命观。

既然以韭菜自命,又何必计较独裁暴政?贵阳27命,岂不少得可怜?这种人命薄如纸的思想是一种“贱命主义”-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价值看成无足轻重、低廉不值的态度,也就是义大利哲学家阿冈本(Giorgio Agamben)笔下的“牲人”(homo sacer),一种把自身视为不洁、不值的低贱者,一句话:中国人的命值几个钱?面对贵阳27命,人们普遍抱持事不关己的“看客心态”,以及一种坏事不会降临我头上的侥幸心理。

文革时期的“三年大饥荒”,中国人死于饥饿的人数在千万以上。“千万”是什么概念,在当时6亿人口的对比之下,不过60分之1,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之下,何足珍惜?1950年毛泽东发动韩战,采用的就是“人海战术”,在毛泽东眼里,即使死了1亿,中国还有好几个亿!前线战死的赶不上后面超生的!在中国独裁者眼里,人口只是一种“战争数字”,一具具战死的遗体,也不过是一堆冰冷的数字。既然到处都是引颈就戮的韭菜,独裁者又怎会人命关天、爱民如己?

听命哲学

至今还有众多的中国人相信习近平“清零”政策的目的,是在保护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乃至把非人道灾难视为意外事件或个人的倒楣,这是一种不假思辩、盲目听从的“听命哲学”,一种“领导说了算”的奴婢思想,也是独裁者得以谎言治国的原因。习近平宣称,“中国式清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无数的“次生性灾害”和暴力防疫却只字不提;习近平以大量数字歌颂政府脱贫成功,但对于高达6亿人民(占总人口40%)的月收入不足1千元的事实,以及中国依据远低于联合国公布“绝对贫困线”以下的标准来划分中国贫困人口的事实,避而不谈。实际上,中国是世界上不平等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收入最高的10%人口控制了中国68%的财富,而底层50%的人口财富只占了6%。然而,无论中国政府如何编造数字、虚假宣传、睁眼说谎,就是有人相信!为假言唱歌,为欺骗起舞!

神人崇拜

在中国农村,至今仍有家庭把毛泽东的画像供奉在神坛之上,一问得知,中国人认为毛泽东具有趋邪避害、庇佑众生的神力;在城市的计程车上,还有驾驶将毛泽东的符牌挂在车上,一探得知,司机认为毛泽东具有保平安、除车祸的超能力。如今,毛泽东的画像换成了习近平。

“天子论”,一向是中国人信守不变的统治真理。千年以来,中国人就是生活在这种虚拟的“超验世界”中,并且把“敬神”的虔诚之心移情至国家领导人并予以“神格化”,将“敬天”之心转化为对国家领导人的效命与服从。这是一种“奉天承运”的“神人一体论”,将两个杀人魔王当成中国人敬仰膜拜的神灵,其与真实世界的巨大反差,诚然是中国文化深层结构中难以解释的病态扭曲。

全景监控

中国是一个全球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层面最深的“监控国家”(surveillance state),其所采用的手法就是先进科技与政治监察的结合,以达到一种全景式、无缝式、预警式的监视系统,以维持其专制权力与高压统治。

保守估计,中国有4亿个监控摄像头、10亿部智慧手机,以及为数在300万以上的网路监管人员。其中许多摄像头具有人脸辨识与DNA分析的能力,手机的后门程式可以记录和窃听人们的通话内容,它们可以追踪个人行迹、识别可疑份子,网路监管人员则有权截取反对言论,编织文字狱;如有必要,还可以随意按上一个罪名,肆意逮捕和关押。

在这种全景监视之下,中国已经退化成“寒蝉社会”,每个人都主动产生一种避免危及身家性命的“自我审查”效应,并以一种假性服从和肉麻拥护,来回避党国的权力侵扰。这是中国人民为何不反抗的主要原因,理由是避免惹祸上身,也因为缺乏对党国权力的约束机制,只好采取一种与中国共产党冷漠疏离和退避三舍的自保策略,以维持一种“皮影生涯”与“无梦人生”。

专制不除,中国人永无幸福

无论是基于文化奴性而甘愿臣服,或是远离鬼神以求自保,都是一种没有声音的恐怖统治,没有活力的僵尸政体,没有希望的末日社会。中国人民在受尽千年封建余毒之后,今日依然屈膝于科技极权与独裁神人的统治之下。一句话,只要专制不除、暴王不诛,贵阳27命就会一再重演,中国人将永无幸福可言。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9/%E8%B4%B5%E9%98%B327%E5%91%BD%7C%E4%B8%AD%E5%9B%BD%E4%BA%BA%E4%B8%BA%E4%BD%95%E4%B8%8D%E5%8F%8D%E6%8A%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