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September 2022

柬共前总书记终审被判无期徒刑 种族灭绝罪涉嫌杀害三百万人

上周,柬埔寨共产党前首脑乔森潘被终审裁定判处终身监禁,他是该党现存最后一位核心领导人。柬共曾受到北京扶持却不到四年即迅速垮台。柬共曾在1970年代屠杀上百万人,而中国又应从中吸取哪些教训呢?

9月22日,联合国负责审理柬埔寨红色高棉(即柬埔寨共产党)政权罪行的特别法庭,驳回了其前首脑乔森潘的上诉请求,并维持2018年原判,意味着他在1970年代掌权时,因犯种族灭绝、反人类罪、战争罪等重罪,而面临终身监禁,91岁的乔森潘是红色高棉现存的最后一位领导人。

柬埔寨当地华人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审判太晚、判得太轻,应该判处死刑。他说道:“中共应向柬埔寨人民道歉,开明派应从中深刻吸取教训,放弃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重开改革开放,以免像柬共一样被彻底淘汰”。

这场跨越四十多年的审判,据此画上句号,该特别法庭由联合国与柬埔寨政府1997年合建,为此花费超过3.3亿美元。当地大批民众及国际人士当天前往现场旁听,到法官作出终审判决时,人们在现场和社交媒体纷纷表示欢迎。

对于这个十倍于南京大屠杀的人类悲剧,中国各大官媒一如既往地全都没有报道这次审判。与北京关系密切的新加坡《联合早报》,虽有报道却关闭了其微博评论区,而其推特评论区,却有大量网友控诉北京当局参与了对红色高棉的支持。另有人微博就此指出,不讲人性讲政治,必然是暴力的一切源泉。

台湾成功大学东南亚政治事务教授宋镇照向本台记者说道,乔森潘年老体弱了,这场审判也是给世人一个交待,特别是对于在位的普京等领导人,有很好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他说道:“普京当然现在还在位,但终究会下台。到时会涉及战争罪(审判)”。

他还介绍说,红色高棉最高领导人波尔布特一直在学毛泽东的做法,号召上山下乡,对社会进行激烈改造,建立理想的农业文明,造成大量人员死亡。

美国专业智库威尔逊中心在提及1970年代中共与柬共关系的报告中认定,虽然中国给予了大量援助,但却无法左右红色高棉。

而在红色高棉政权垮台前的1个月,北京于1979年发动了对越南战争,也被外界广泛认定有逼越南从柬埔寨撤兵的动机。

柬共造成的死亡人数虽有争议,但多数人认为至少占全国总人口1/4,其中包括数十万华裔死亡。据上述特别法庭数据,该党掌权的3年8个月期间,因饥饿、酷刑等原因而导致非正常死亡人数可能高达300万人。
 
历史资料显示,乔森潘有华裔血统,1931年生于靠近胡志明市的柬埔寨边境农村,年轻时曾在法国获取经济学博士,后担任金边大学教授。

他被认为是该党第4或第5号领导人,曾担任红色高棉政权的国家主席,1979年该政权垮台后,红色高棉继续在西部边境山区打游击战。乔森潘接替波尔布特,于1987年担任红色高棉总书记,直到1998年向柬政府军投降。但他直到2007年才被正式逮捕。

旅居柬埔寨、越南超过十年的台湾人桂齐伟对本台记者表示,虽然柬埔寨各派早已签署了和平停战协议,但红色高棉只是投降却没被消灭,直到现在他们还在西港、拜林等偏远地区有活动迹象。


记者:祁德赛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from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fy-09272022122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