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22

蔡依橙 【陪你看國際新聞】蛤?中華民國 4.0?

作者:蔡依橙

很多關於中華民國的討論,會變成吵架跟各說各話,是因為我們沒有共同的框架,所講的「中華民國」並不一樣。

西方有個知名哲學問題,叫做忒修斯之船(忒,音特),意思就是,如果一條船,經過辛苦的航行後,全部的木頭都換過了,請問,這還是一開始那一條船嗎?

忒修斯之船 / Wikipedia

中華民國,就是典型的忒修斯之船。

為了好溝通,我提議一個架構,從中華民國 1.0 到中華民國 4.0。




中華民國國旗 / Wikipedia

中華民國 1.0(1912-)首任大總統袁世凱,國旗為五色旗,是五族共和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2.0(1928-)孫文覺得自己被冷落,於是引入蘇共資源,跑到南部組建軍隊,武裝叛亂,之後由蔣介石奪權成功,國旗由五色旗變成與中國國民黨黨徽類似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在中國國民黨的宣傳中,常醜化中華民國 1.0,稱之為北洋軍閥,並將武裝叛亂,美化成北伐勝利。也正因為孫文引進蘇共資源,才同時成為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國父。注意:中華民國 1.0 與 2.0 的國土並未包括臺灣。

國民革命軍北伐 / Wikipedia

中華民國 3.0(1950-)被中共打敗,也失去執政正當性的蔣介石,從中華民國 2.0 辭職下野後,來到臺灣,再次以中華民國為國號,借殼上市,史稱「復行視事」。這階段又稱中華民國在台灣,英文為 Republic of China。主權在蔣家父子身上,想殺誰就殺誰、想關誰就關誰。導致柏楊被關十年的大力水手漫畫翻譯,正是因為巧合諷刺了蔣家父子的中華民國 3.0。

大力水手事件 / Wikipedia


中華民國 4.0(1996-)臺灣人民直選總統,實現主權在民,成為民主自由國家。目前稱為中華民國臺灣,英文為 Taiwan (ROC),或 Taiwan。

一般說,國家為領土、人民、主權。

仔細想,中華民國 4.0 的領土、人民、主權,跟中華民國 1.0 是完全不一樣的。請問,他們真的是同一個國家嗎?

在今日臺灣,說中華民國的時候,常見的像是這樣:

認同的是中華民國2.0 與 3.0,認為 3.0 是委屈版 2.0,而 4.0 民主太亂。這種人常以為自己仍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大國。他們揮舞著 2.0 與 3.0 的國旗,但以為自己從 1912 年開始建國。

只認中華民國4.0,甚至希望能升級成臺灣 1.0。很討厭中華民國 3.0,覺得 1.0 和 2.0 與自己無關。

而蔡英文總統,為了團結臺灣,他選擇了中華民國 3.0 與 4.0 這個脈絡,強調 4.0,斷開 1.0 與 2.0。

「過去七十年來,中華民國台灣,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越發堅韌團結。我們抵抗過侵略併吞的壓力、走出獨裁體制的幽谷,也一度走在被世界孤立的曠野之中。」

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就職演說 / 總統府

這個妥協,讓民進黨取得政權,但也因此受到中共、深藍、深綠的共同討厭,中共害怕臺灣斷開與中國的歷史論述,深藍認為自己的 3.0 被搶走,深綠覺得你怎麼可以擁抱 3.0。

有了這個框架,日後當有人說,中華民國要滅亡了、中華民國滾回去、中華民國歷史悠久、中華民國已亡國的時候,我們就能知道,他講的到底是哪個中華民國,也因此能開展更精確的討論。

答案:

中華民國要滅亡了 = 他們覺得 3.0 變 4.0 是滅亡

中華民國滾回去 = 他們覺得 3.0 竊占臺灣

中華民國歷史悠久 = 他們常以為 1.0 開始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

中華民國已亡國 = 中華民國 2.0 在中國地區的確亡國了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The post 【陪你看國際新聞】蛤?中華民國 4.0? appeared first on 蔡依橙.




from 
I-Chen Tsai, MD https://i-chentsai.innovarad.tw/2022/09/rocv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