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September 2022

高盛下调中国明年经济增长 料首季仍维持“清零”

来源: 
自由亚洲

新冠疫情爆发近3年,中国一直采取“动态清零”政策,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美国投资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大幅下调了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测,预计北京至少在明年第一季仍会维持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

美媒《彭博社》报道,高盛的中国经济专家闪辉(Hui Shan)等人在最新报告中,写道中国2023年GDP料将增长4.5%,低于此前预测的5.3%。而报告也维持中国今年经济增长为3%的预测。

高盛认为,中共不太可能在明年第二季之前重新开放,因为当局必须先提高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并增加新冠病毒药物的生产等。同时,中共也可能希望等到中国新年旅游旺季,以及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才会逐步放弃“清零”。

报告预计,中国重新开放后的头3个月,经济增长会受到适度拖累,之后才会出现急剧复苏。原因是中国民众大多未曾感染Omicron变异毒株,缺乏对Omicron的免疫性,中国在全面重新开放后可能会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进而导致人员流动性降低和供应链中断,抑制经济活动。

《彭博社》指分析师们一直稳步下调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反覆封锁、房市危机以及出口放缓,都重创了中国经济。

高盛认为,在习近平于中共二十大上获得第3个任期之前,当局“房住不炒”的口号不太可能改变。经济学家认为,大幅放宽房地产限制也是不太可能的。高盛预计,房市将对今年及以后的GDP增长造成相当大的拖累。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9/%E9%AB%98%E7%9B%9B%E4%B8%8B%E8%B0%83%E4%B8%AD%E5%9B%BD%E6%98%8E%E5%B9%B4%E7%BB%8F%E6%B5%8E%E5%A2%9E%E9%95%BF%7C%E6%96%99%E9%A6%96%E5%AD%A3%E4%BB%8D%E7%BB%B4%E6%8C%81%E2%80%9C%E6%B8%85%E9%9B%B6%E2%80%9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