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September 2022

欧洲民众:美国虽然就乌克兰做的不错,但影响力还是会明显下降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一项调查证实了欧美公共舆论认为,北约和欧盟在乌克兰战争中的形象是良好的。但欧洲国家的民众认为,尽管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巨大的军事支持,但美国的影响力将会明显下降。

法国世界报评论员吉尔斯·巴黎(Gilles Paris)周四在该报刊出文章表示,尽管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巨大的军事支持,但欧洲国家的民众认为,美国的影响力将会明显下降。

文章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主要后果之一是跨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得到了加强。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是一个美国机构,旨在促进大西洋两岸之间的联系,这一机构于今年六月和七月在11个欧洲国家、美国、加拿大和土耳其的公众舆论中进行的深入调查显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跨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得到了加强。

北约是主要受益者。78%的受访者认为,北约对他们国家的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一年前,这一比例为67%。北约将吸纳芬兰和瑞典,73%的受访者都对此表示赞同。同样,72%的受访者希望美国能够对欧洲的国防和安全进行“重大的”投资,而2021年时,这一比例仅为60%。

法国世界报评论员吉尔斯·巴黎的文章继续写道,人们对北约的好感的增加并没有以欧盟为代价,因为81%的欧洲受访者认为,欧盟对于他们国家的安全来说也“很重要”。就如何应对俄罗斯的侵略,观点也是一致的。74%的受访者支持审判莫斯科犯下的战争罪、71%的受访者支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对基辅当局的支持也得到受访者的广泛赞同:69%的受访者支持经济援助乌克兰,66%的受访者则支持军事援助乌克兰。

同样,大部分的受访民众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是积极的,这么认为的受访民众占比达到57%,但低于欧盟,不过远远领先于中国。事实上,有65%的受访民众认为,欧盟的影响力是积极的,只有27%的受访民众认为,中国的影响力是积极的。另外,华盛顿的“可靠性”在一年内提高了5个百分点,从60%上升为65%,而“可靠性”得分原本就非常高的德国,则下降了3个百分点,为70%。

确信美国影响力将下降

然而,法国世界报评论员吉尔斯·巴黎的文章写道,在这些正面评价的背后,有一些重大的演变是我们不能够忽视的。这项调查的另一个重要的启示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民众们都坚信,尽管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巨大的军事支持,但华盛顿的领导地位不可避免地会下降。虽然6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在2022年依然是“占主导地位的强国”,但是,只有37%的人认为,五年后,局势依然如此。

根据受访的民众,中国的力量演变方向和美国是相反的,2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是最有影响力的强国,而认为今天中国是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的只有13%)。在法国和在意大利,民众甚至认为中国将会超过美国。

中国,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

法国世界报的同一篇文章还认为,中国的形象要比俄罗斯复杂,受访者不愿意就中国的形象做出定义:18%的受访者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25%视为合作伙伴,29%的受访者则将中国视为竞赛者。然而,53%的受访者希望他们的国家对北京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尤其是在人权领域,不管会有什么样的经济后果。在这方面,法国处于领先地位,希望对北京人权采取更加强硬态度的法国受访者占比66%。

此外,在大多数情况下,土耳其民众的看法和观点和其他国家的民众不同,无论是美国的作用、北约的作用、还是在乌克兰战争框架内采取的措施,或者是与中国的关系等所有问题上,土耳其民众的看法和观点都与别人不一样,甚至是相反的。不过,在与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土耳其民众并不孤单,罗马尼亚和立陶宛的公众舆论与土耳其一样,都反对在与北京的关系上更苛刻。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4%B8%96%E7%95%8C%E6%8A%A5/20220929-%E6%AC%A7%E6%B4%B2%E6%B0%91%E4%BC%97-%E7%BE%8E%E5%9B%BD%E8%99%BD%E7%84%B6%E5%B0%B1%E4%B9%8C%E5%85%8B%E5%85%B0%E5%81%9A%E7%9A%84%E4%B8%8D%E9%94%99%EF%BC%8C%E4%BD%86%E5%BD%B1%E5%93%8D%E5%8A%9B%E8%BF%98%E6%98%AF%E4%BC%9A%E6%98%8E%E6%98%BE%E4%B8%8B%E9%99%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