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September 2022

跨国镇压数字化 自由之家忧中俄借国际组织强化長臂管轄

中国、俄罗斯等专制政权国家利用数字技术和国际组织,对异议人士进行跨国镇压,长臂管辖愈来愈严重。多名学者本周三都表示,包括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上海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被专制政权滥用,已经成为跨国镇压的交易渠道。

9月28日,在关注人权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与俄里翁政策研究所(Orion Policy Institute)合办的研讨会上,学者们共同探讨了中国、俄罗斯、土耳其等专制政权利用数字技术和国际组织对全球的异议人士实施跨国镇压。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研究员马库斯·迈克尔森(Marcus Michaelsen)说,数字技术是所有形式跨国镇压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网络钓鱼软件和商业间谍软件可以有效地渗透到异议人士的手机和电脑中,从而为专制政权收集这些人的信息,并进行监视。

跨国镇压招数:网络水军骚扰 亲属连坐恐吓

迈克尔森说:“另一种形式的数字跨国镇压是在线骚扰、诽谤和恶意挑衅。这些专制政权的特工会利用虚假和歪曲的信息、口头威胁和辱骂来恐吓这些维权人士,向他们施压,或玷污他们的声誉。”

他提到,阿拉伯已经成功渗透到推特中,以收集持不同政见者的敏感信息。因此,迈克尔森呼吁国际民主国家应建立合作,共同打击数字威胁。

美国圣母大学社会学副教授达娜·莫斯(Dana Moss)则认为,专制政权对异议人士亲属的连坐惩罚,也是实施有效跨国镇压的一部分。她呼吁美国、欧盟等民主政权应加强多边合作,在政策上为流亡的异议人士提供支持。

据自由之家去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跨国镇压正在威胁全球民主。2014年至2020年间,记录在册的跨国镇压事件就有608起,包括暗杀、绑架、袭击、拘留和非法驱逐。全球范围内估计有350万人受到直接攻击和间接恐吓的影响。

中国案例:孟宏伟与国际刑警组织

南卡罗莱纳大学社会学教授马修·戴弗雷姆(Mathieu Deflem)表示,威权主义渗透了国际机构,包括国际刑警组织。他认为,在国际组织中,民主政权和专制政权可以合作,有效打击跨国卖淫、恐怖主义、人口贩卖等犯罪,但相应地作为配合工作的回报,国际组织会向专制主义做出一定妥协,包括协助其追踪政治难民。他呼吁美国执法部门应向国际刑警组织施压,协助建立外部审查监管机构,而不是仅依赖于目前的组织内部监管。

2018年,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兼中国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被消失,随后,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声明称“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2020年,孟宏伟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孟宏伟的妻子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坚称,她的丈夫是遭到政治清洗,并说国际刑警组织并未向她提供任何帮助,而是鼓励北京的专制行为。

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国际事务部助理教授爱德华·莱蒙(Edward Lemon)同样认为,国际组织是进行交易性镇压的渠道。他特别提到中国牵头的上海经合组织。

莱蒙说:“上海经合组织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及独立国家联合体,是专制区域组织。与更民主的区域组织相比,它们是基于专制规范建立的,这些规则绕过人权,促进迅速引渡,并加强政权保护性整合,即通过加强政权的稳定性和权威来支持组织成员国。”

莱蒙分析说,上海经合组织的首要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而这些是来自于中国国家安全框架。一旦一个组织被其中一个成员国列为恐怖组织,那么它就会被所有成员国绕过人道法则,而贴上恐怖组织的标签,遭到联合镇压。

今年2月,自由之家发布《全球自由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共有60个国家分数下降,25个国家有所改善,各国公民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连续16年衰退,而中国带头扩张威权。据本台此前报道,中国在这份报告中维持去年的分数,总计9分,再度被列为56个“不自由”国家之一。



记者:经纬   责编:郑崇生   网编:何足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bx-09282022131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