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22

致敬与争议中 日本国葬送别安倍晋三

日本周二(9月26日)为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隆重国葬,约4300名受邀贵宾其中包括700多位外国使节政要出席仪式,送别这位日本在位时间最长、对日本政治留下深远影响的前领导人,众多日本民众自发前往仪式现场附近献花致敬,而与此同时,国葬也引发日本国内巨大的反对声浪,当天再有反对团体数千人抗议示威,反对为安倍举行国葬。

国葬于周二东京时间下午一点在东京北之丸公园的日本武道馆举行,武道馆附近的九段坂公园,已于上午开放民众献花。葬礼以不带宗教色彩的形式举行,时长共约一个半小时。 在安倍的遗孀安倍昭惠身穿黑色和服、随运送安倍骨灰盒的灵车从东京富谷的家中前往葬礼现场后,仪式正式开始。日本自卫队在仪式开始时打响19响礼炮。全体首先默哀,播放日本国歌,接着播放安倍晋三生前影像,其后是首相岸田文雄、众参两院议长、最高法院长官,以及作为友人代表的前首相菅义伟依次致悼词。岸田首相在悼词中称安倍晋三是一个 "有勇气的人",他列举安倍的成就,包括加强了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他说对于安倍的去世"感到一种令人心碎的悲痛”

据报道,摆放骨灰的祭坛,呈现的是安倍最钟爱的富士山的形态,以黄白两色鲜花点缀,祭坛上还供奉着他曾佩戴过的国会议员徽章。

周二上午,数以千计的普通日本人涌向葬礼现场附近,向安倍晋三献花表达敬意、做最后的送别,一位来自北海道岛、带着9岁儿子前来悼念的企业主高森浩二(音译)向法新社说  "我想感谢安倍。他为日本做了很多事情","他的遇刺去世的结局太令人震惊了",他同时也表示,自己前来参加仪式,也是因为有很多人反对 "国葬而来。

据报道,国葬仪式在日本极为罕见,安倍晋三是日本二战后第二位受到国葬礼遇的前首相,上一次是在1967年为前首相吉田茂举行的国葬。

而此次国葬远非一个日本国民凝聚团结的时刻,事实上从首相岸田宣布举行国葬起,就在日本国内出现激烈的争议和反对示威。为安倍举行国葬反映了他的地位,他是日本在位最长的首相,战后没有其他领袖对日本在世界上的地位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他主要被提及的成就,包括他任内密集的外交活动、促成美国最终放弃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以及著名的 "安倍经济学 "的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因此当7月8日,他在奈良一次街头助选演讲中被41岁的男子枪击身亡,事件震惊日本和世界。 但日本舆论对安倍的态度也极度两极化,当一些人认为他是日本造福者时,另一些人则视其是法西斯,他因其超自由主义和民族主义观点、希望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以及与众多政治和金融丑闻的联系而收到许多日本人的憎恨。包括导致他遇刺身亡的原因,批评者认为刺杀者是因为安倍晋三与统一教有密切关系而行刺他,这也更加损害了这位前首相的形象。在安倍去世后,有关该教会与日本议员、特别是执政自民党议员间的联系揭露不断,该党曾由安倍领导,现在由现任首相岸田领导,其支持率自夏季以来急剧下降。

岸田未经过议会讨论就快速独自决定为安倍举行国葬的做法激怒了反对派,日本几个反对党宣布抵制今天的仪式。  此外, 仪式高达16.6亿日元(1200万欧元)的高额预算也激起民众不满,据日本官方数据,其中的安保费用就占了国葬预算的一半,日本媒体报道指参与仪式维安的警察达约2万名。而安倍的国葬与本月初去世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葬时隔八天。日本媒体对比两个国葬,发现安倍国葬预算竟比英女王800万英镑高,引发不满。近几周来日本各地不断有反对举行国葬的和平示威,包括在周二葬礼举行的同时,在距离几公里之外的日本议会前再出现几千人参加的反对示威。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上周还发生一名男子试图在首相府附近自焚抗议事件。最新的民调的显示,大约60%的日本人反对举办国葬。

据报道 ,世界200多个国家的约700名外国政要出席了安倍的葬礼。依照传统,作为政治中立国家象征的日本天皇德仁和皇后雅子没有出席安倍晋三的国葬,但有皇室的其它成员到场致意。在外国政要名单中,包括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及其三位前任,曾缺席英国女王葬礼的印度总理莫迪今天来出席了安倍的国葬。在安倍遇刺后,莫迪宣布在印度设立了全国哀悼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代表法国官方出席。在众多出席国家人员中,媒体报道特别注意到,与日本关系冷淡的中国,派出的代表则在外不见经传的前科技部长、现国家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葬礼。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8%A6%81%E9%97%BB%E8%A7%A3%E8%AF%B4/20220927-%E8%87%B4%E6%95%AC%E4%B8%8E%E4%BA%89%E8%AE%AE%EF%BC%8C%E6%97%A5%E6%9C%AC%E5%9B%BD%E8%91%AC%E9%80%81%E5%88%AB%E5%AE%89%E5%80%8D%E6%99%8B%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