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November 2021

旗下公司理财产品未如期兑付,中国房企佳兆业债务危机升级

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第25大房企佳兆业旗下的锦恒财富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未能如期兑付,立即引发市场对这家公司债务危机的担忧。

路透社引述不具名公司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锦恒财富星期四(11月4日)与100多位投资人开会,试图就无法兑付理财产品的原因和后续办法说明情况。

债台高筑的中国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遭遇严重的债务危机,到期债券甚至票息都无法兑付,评级遭下调,股票和债券也被大肆抛售。佳兆业是中国多家房地产巨头遭遇违约倒债危险后又一家遭遇债务危机的公司。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上个月接连出现逾期无法向投资人兑付债券和票息的状况,最后在逾期后30天的宽限期期满前夕,于10月21日筹措到8350万美元,向投资人支付了利息等款项,从而避免了违约。

华尔街日报认为,如果恒大这笔债券违约,有可能会演变成亚洲最大规模的企业违约事件,因为债权人可以据此宣布恒大其他的一些债务也跟进违约。

恒大是中国首屈一指的房地产开发商,同时也是负债最多的集团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恒大的总负债高达3050亿美元,其中包括大约890亿美元的有息债务。

总部设于深圳的佳兆业星期四发表声明,承认由于严峻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和评级被下调影响,佳兆业集团的流动性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声明说,对于由锦恒财富发行、中国佳兆业集团担保的产品出现兑付逾期,佳兆业已在第一时间与锦恒财富沟通,共同商讨兑付方案。

两位出席星期四锦恒财富说明会的投资人向路透社表示,这款理财产品的本息合计约128亿元人民币(约合20亿美元),公司表示将逐步兑付。

“今年以来,受严峻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和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佳兆业集团的流动性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路透社引述佳兆业集团的声明说。

佳兆业还表示,该集团一直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沉淀资产去化等措施。佳兆业也将与锦恒财富尽快确定兑付方案。

根据深圳当地媒体财联社的报道,深圳市监管部门星期五将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花样年和佳兆业两家企业流动性问题。目前已由深圳住建局负责通知花样年和佳兆业派人出席会议。

花样年与佳兆业、恒大集团一样,也是一家出现债务逾期兑付状况的房地产公司。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项公开秘密,像佳兆业这样的房地产公司常常通过向投资人发行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来融资,并以此回避政府监管部门严格控制借贷的规定。

路透社报道说,佳兆业未来一年到期的境外债规模,仅次于中国恒大集团。

在香港上市的佳兆业集团,公司市值约为10亿美元。锦恒财富理财产品未能如期兑付的消息传出后,佳兆业股价星期四一度暴跌逾14%,创下历史新低。今年以来,该股累计跌幅已经达到72%。

路透社报道说,上星期刚刚被评级机构降级的佳兆业集团大约有32亿美元的离岸优先票据在未来12个月内到期,而今年12月7日则是下一批4亿美元的到期日。下星期,佳兆业还有5900万美元的息票需要支付。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规模高达5万亿美元,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之一。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危机不仅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构成威胁,也考验着中国政府推动经济结构改革的决心和魄力。

路透社引述野村分析师本星期发布的报告指出,未来几个月,中国房地产行业和整体的经济状况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佳兆业星期三晚间发布10月份经营数据,10月份合同销售金额未81.95亿元人民币(约合12.8亿美元),按年计算下跌30.5%;但是今年前10个月,佳兆业累计合同销售额为957.44亿元人民币(约合150亿美元),按年计算增长23.2%。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1/%E6%97%97%E4%B8%8B%E5%85%AC%E5%8F%B8%E7%90%86%E8%B4%A2%E4%BA%A7%E5%93%81%E6%9C%AA%E5%A6%82%E6%9C%9F%E5%85%91%E4%BB%98%EF%BC%8C%E4%B8%AD%E5%9B%BD%E6%88%BF%E4%BC%81%E4%BD%B3%E5%85%86%E4%B8%9A%E5%80%BA%E5%8A%A1%E5%8D%B1%E6%9C%BA%E5%8D%87%E7%BA%A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