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March 2021

瑞萨工厂火灾碰上全球晶片短缺 冲击恐持久

日本半导体大厂瑞萨的一座车用晶片主力工厂上週失火停产,恐导致全球车厂面临的晶片供应短缺问题雪上加霜。分析师纷纷警告,这起意外产生的衝击可能重大,且会拖延一段时间。

位于茨城县那珂市的瑞萨(Renesas)12吋晶圆厂19日发生火灾,正值对汽车产业最不利的时刻,各车厂都在和晶片供应吃紧问题奋战。这有一部分归咎于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和游戏主机的晶片需求增加,造成排挤效应。

瑞萨表示,他们希望这座工厂能在一个月内复工。但东京研究顾问公司TIW汽车产业分析师高田悟认为,瑞萨这条产线不太可能迅速恢复正常产能。

高田悟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瑞萨表示会在一个月内复工,但工厂可能无法立即恢复全部产能。相关衝击可能拖延一段时间。”

有些分析师报告预测,瑞萨工厂要恢复产能可能将费时近3个月。高田悟表示,车厂有必要“考虑一些方式来减低供应短缺风险,以免所有生产工作受影响”。

瑞萨掌控约35%的车用半导体市场,社长柴田英利周末曾警告,全球晶片供应可能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

瑞银证券日本公司(UBS Securities Japan)分析师安井健二和帕克(Sean Park)在火灾发生后也发布报告指出:“全球正苦于半导体缺货。这可能带来重大冲击。”

日本政府和包括日本最大车厂丰田(Toyota)在内的一些瑞萨客户,如今纷纷提议协助。反映出在既有晶片供应问题下,这场大火引发的深切疑虑。

日本经济产业省资讯科技(IT)产业课课长西川和见24日告诉法新社:“鉴于日本经济和社会可能受到衝击,政府有必要支持瑞萨努力从火灾复原。”

日本政府提供的帮助不太可能包括金援,而可能是协调民间协助,或帮助瑞萨取得替代设备。西川和见说:“目前重要的是要塑造一个环境,让日本产业整体能够合作达成迅速复原。”

丰田证实,他们已派遣数名工作人员前往瑞萨失火工厂“调查情况”;此外未提供进一步讯息。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A%9A%E6%B4%B2/20210324-%E7%91%9E%E8%90%A8%E5%B7%A5%E5%8E%82%E7%81%AB%E7%81%BE%E7%A2%B0%E4%B8%8A%E5%85%A8%E7%90%83%E6%99%B6%E7%89%87%E7%9F%AD%E7%BC%BA-%E5%86%B2%E5%87%BB%E6%81%90%E6%8C%81%E4%B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