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March 2021

12国防长谴责缅军政府滥杀 联合国专员:言语无用国际要行动

来源:
自由亚洲

缅甸经历“血腥星期六”,军政府上周六(27日)庆祝“军人节”期间,军警枪杀大批民众,单日至少114人死亡惨剧,是缅甸政变以来,最多人遇害的一日。反军政府民众周日(28日)悼念遭杀害的国民,誓言会抗争到底直至军政府倒台。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12个国家国防部长,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军政府。联合国调查员形容,缅甸军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大屠杀”(mass murder)。

缅甸独立英文传媒“今日传媒”(Myanmar Now)报道,在曼德勒有40人被杀,包括一名13岁女孩。最大城市仰光,至少27人遇害。缅甸政变至今接近两个月,超过440人死亡。

联合国驻缅甸大使维伊达(Thomas Vajda)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这次流血事件令人震惊,缅甸民众已清楚表示:他们不欲在军政府治下生活。”

欧盟驻缅甸代表周六称“3月27日永远刻着恐怖和耻辱。”

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澳洲(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希腊、意大利、丹麦、荷兰和新西兰12国国防部长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军政府屠杀民众。声明指,“专业的军队必须遵守国际行为标准,要保护,而非伤害服务的人民。”

联合国专员:国际峰会制裁缅甸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调查员安德鲁斯(Tom Andrews)指,“世界是时候行动,如果不能经联合国安理会处理,可举行国际紧急高峰会”,安德鲁斯续指,军政府资金来源应截断,中断军政府从石油和天然气的收益,禁止武器入口缅甸。安德鲁斯表示,“谴责和关注的言语对缅甸民众来说,坦白说根本没用,目前处境是军政府对他们展开大屠杀。”安德鲁斯又指,“缅甸人民需要世界支持,仅是言语不足够,早应要有力和协调的行动。”

俄中与6国外交官出席军政府阅兵

纵然西方国家谴责,缅甸军政府仍有友好国家支持。军方上周六的“军人节”阅兵,除了俄罗斯副国防部长福明(Alexander Fomin)出席,还有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越南、老挝和泰国的外交官出席。

缅甸驻伦敦大使馆,目前仍然是政变前的官员主持,当局指上周四(25日)已与昂山素姬儿子甘.阿里斯(Kim Aris)会面,大使馆指昂山素姬儿子希望当局可以安排与母亲通电话,问及母亲的健康状况,他对母亲现况非常担心。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3/12%E5%9B%BD%E9%98%B2%E9%95%BF%E8%B0%B4%E8%B4%A3%E7%BC%85%E5%86%9B%E6%94%BF%E5%BA%9C%E6%BB%A5%E6%9D%80%7C%E8%81%94%E5%90%88%E5%9B%BD%E4%B8%93%E5%91%98%EF%BC%9A%E8%A8%80%E8%AF%AD%E6%97%A0%E7%94%A8%E5%9B%BD%E9%99%85%E8%A6%81%E8%A1%8C%E5%8A%A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