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March 2021

疆棉風暴外企陷兩難 ASICS 無印表態撐新疆棉花 分析:中國藉脅迫封殺全球批評

新疆棉爭議不斷,多個外國品牌被中國官媒及網民狙擊,更觸發「抵制潮」。中港藝人亦紛紛「割蓆」,終止與各大品牌合作。有分析認為,今次中國抵制潮是與歐盟制裁行動有關,而各大品牌更陷入兩面不是人的局面,不過日資包括運動用品品牌 ASICS、零售品牌無印良品隨即表示,會繼續採用新疆棉。

「北京的放棄全球文化」

官媒《人民日報》日前撰文批評包括 H&M 、Nike 、 Adidas 在內多個外國知名品牌,更發起「我支持新疆棉花」話題。不少大陸網民亦聲言抵制相關產品,以及迫使代言品牌的藝人表態。香港歌星陳奕迅昨日傍晚也微博發聲明指「堅決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行為」,宣佈即日起終止與 Adidas 的一切合作。

《華爾街日報》社論形容今次中國國內抵制行動是 Beijing’s Global Cancel Culture(北京的放棄全球文化),以回應美、英、歐盟等周一因應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的制裁行動。

ASICS 、無印良品:支持新疆棉

目前大部份西方品牌都未有回應事件,但日資 ASICS 、無印良品就已經表態,其中 ASICS 在微博稱會繼續採髓購、支持新疆棉,「堅決反對一切抹黑和造謠中國的行徑」,大陸網民留言表示支持,「認可我們新疆棉就好,不錯不錯」「態度很好!」「決定以後買亞瑟士」。

無印良品則在昨日回應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時指,公司未有抵制新疆棉,而其產品及官方網站上也有繼續標明有使用新疆棉。然而,無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計劃株式會社則有另一套說法。路透社指,良品計劃株式會社發表聲明,指「非常關切」新疆強制勞役行動,並稱已查核公司於新疆廠房,確認沒有重大問題,並將設法確保產品符合歐美對當地人權的法規要求。

西方企業已非首次陷入類似困局,NBA 前年就因時任火箭經理莫利 (Daryl Morey) 發表撐港言論,而遭大陸封殺球賽直播。最終要由 NBA 總裁 Adam Silver 親自飛往中國調解,才得以讓事件降溫。當時有消息指,NBA 因此損失近 4 億美元收入。澳洲的紅酒及食品供應,也因澳中關係緊張,而被中國勒令禁止入口。

脅迫全世界收聲 企業或需在華成立獨立公司

縱使這類戰狼行動明顯對愛好外國品牌的中國中產階級帶來不便,但《華爾街日報》社論指,這絕非習近平的關注,對他來說,民族主義就是萬靈丹,且絕對可以把人民的消費取向壓下,「中共的策略就是以自身龐大的市場力量,脅迫全世界收聲,那管是企業、大學學者、傳媒以至各地政府。只要中共認為這招一日管用,一日都會繼續商些商業脅迫行為。」

清潔成衣運動 Johnson Yeung 接受 Quartz 訪問時表示,對現況感到擔憂:「現在看來,中國政府所採用的策略是利用這些西方企業左右政策,試圖將強制勞役正常化,以及遊說政府停止批評中國於新疆的暴行。」不過,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法律教授 Justine Nolan 就對《紐約時報》指,現時也是外國企業展示他們支持人權的機會,她補充說:「他們正在面對考驗。⋯⋯對他們來說,這就是一條紅線,半心半意過不了關。」

Quartz 引述香港大學商學院經濟與金融系教授陶志剛表示,將來企業或需在中國設立獨立公司,甚至以另一品牌經營,他又以 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為例,在美國市場用TikTok 品牌,中國則用抖音。

英國《泰吾士報》分析亦指,北京已視新疆、香港以及台灣議題為對國家主權的威脅,也不會因人權問題而讓步。分析指,北京甚至會在新疆議題上不惜犧牲與歐盟較早前達成商務協議的共識,情況如同北京願意放棄香港的環球金融中心地位一樣。

中國大陸輿論亦隨官方論調,除「狙擊」多個品牌外,亦指控美國等國家人權狀況堪憂,微博以及 Twitter 上充斥著大量嘲諷美國當年的黑奴問題,另一方面又吹捧新疆以先進科技種植及採集棉花。

來源:Quartz, 紐約時報, 華爾街日報, 泰吾士報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7%96%86%E6%A3%89%E9%A2%A8%E6%9A%B4%E5%A4%96%E4%BC%81%E9%99%B7%E5%85%A9%E9%9B%A3-asics-%E7%84%A1%E5%8D%B0%E8%A1%A8%E6%85%8B%E6%92%90%E6%96%B0%E7%96%86%E6%A3%89%E8%8A%B1-%E5%88%86%E6%9E%90-%E4%B8%AD%E5%9C%8B%E8%97%89%E8%84%85%E8%BF%AB%E5%B0%81%E6%AE%BA%E5%85%A8%E7%90%83%E6%89%B9%E8%A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