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rch 2021

【整肅港台】19 名節目顧問團發聲明 斥李百全令港台淪政府宣傳機器

前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廣播處長李百全自本月初上任後,連番整治港台節目。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其中 19 名成員今日(27日)發聲明,批評李百全意圖令港台成為政府的宣傳機器,提到李百全錯誤詮釋編輯自主為「港台的編輯自主」,強調編輯自主並非只是由一小撮管理層,就個人立場及政治任務定義。他們要求李百全立即解釋抽起或調動節目的原因及準則,及取消送交編輯委員會預審節目計劃書的機制。

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共有 140 名成員,其中 19 名成員今日發聲明,批評廣播處長李百全連同助理廣播處長區麗雅,接連對香港電台電視部的節目內容整肅和清洗,完全無視對港台編輯自主和新聞自由的承諾,「意圖將港台貶為政府的宣傳機器,而非建構公民社會的平台。」

聯署人士包括大律師石書銘、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區議員黃文萱、譚家浚、單仲偕等共 19 名成員。

聲明指,李百全自上任便錯誤詮釋編輯自主為「港台的編輯自主」,而非個別節目製作的編輯自主。他們強調,編輯自主並非只是由一小撮管理層,就個人立場及政治任務定義,嚴重干預前線編採人員的「編輯自主」,最終讓港台淪為靠攏政府,失去中立原則。

聯署列出一系列與李百全有關的事件,包括要求事先過目《鏗鏘集》、《視點31》等節目、抽起《香港故事:疫行者》、《議事論事》、《脈搏》等節目中的部份訪問、要求員工在節目製作初期遞交建議書予處長及首長級人員組成的編輯委員會審定。聯署又提到,區麗雅曾要求《鏗鏘集》製作團隊加入親建制陣營媒體的訪問,並威脅監制李賢哲有可能因「違抗上司命令」受到懲處。

他們要求,李百全立即向港台節目顧問團、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及市民解釋,抽起和調動節目原因及準則;及取消送交編輯委員會預審節目計劃書的機制,尊重前線編採人員編輯自主。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6%95%B4%E8%82%85%E6%B8%AF%E5%8F%B0-19-%E5%90%8D%E7%AF%80%E7%9B%AE%E9%A1%A7%E5%95%8F%E5%9C%98%E7%99%BC%E8%81%B2%E6%98%8E-%E6%96%A5%E6%9D%8E%E7%99%BE%E5%85%A8%E4%BB%A4%E6%B8%AF%E5%8F%B0%E6%B7%AA%E6%94%BF%E5%BA%9C%E5%AE%A3%E5%82%B3%E6%A9%9F%E5%99%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