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March 2021

阿拉斯加会谈后,美国也不吃中国这一套了

美中3月18日、19日阿拉斯加会谈,美国方面虽然对会谈成果不报期望,但也不认为会谈有可能使得美中关系恶化。拜登2月10日与习近平通电话,双方承诺“不对抗”,阿拉斯加会谈正是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承诺的大好时机。但会谈一开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便遭遇中国外交战狼群的两只头狼—主管外交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杨洁篪朝着美国一阵吼叫,使得会谈破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中官员在阿拉斯加的交锋成为两国关系新时代的不祥开端。

广告


杨洁篪17分钟的发言说了很多话,但最受中国官媒与五毛、粉红们热捧的,是杨洁篪对美国代表说“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这一套”包括二战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建立的世界秩序,美国倡导的普世价值,美国要求中国停止对美国经济、政治、文化、意识形态侵害,等等。杨洁篪的发言,粉碎了拜登政府与中国改善关系的良好愿望,使得美国对未来的美中关系只剩下一个选择:美国也不吃中国这一套。

阿拉斯加会谈一结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立即前往欧洲,访问欧盟和北约,与盟友商讨应对中国的办法。3月22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相继宣布对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欧盟停止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审议。

美国总统拜登3月25日举行上任后首场记者会。他表示,他将阻止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拜登表示,目前处于“21世纪民主与专制政体之间的斗争”,美国将重建与盟国的合作,特别是美日澳印的四国合作,迫使中国在南海、台湾等方面遵守国际规则。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坚持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在涉及维吾尔族、香港以及中国国内的侵权问题上,坚持立场。

3月26日,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电话会晤,他向约翰逊提议,民主国家也需要一个基建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抗衡。

美中阿拉斯加会谈至今不到十天时间,“不吃中国这一套”已获得广泛响应。瑞典的H&M,美国的耐克,德国的阿迪达斯,英国的博伯尼,日本的优衣库、无印良品,意大利的班尼顿、OVS等国际知名品牌,纷纷对中国政府在新疆实行对维吾尔族种族灭绝政策采取行动,拒绝使用新疆棉花。凤凰网报道,美国亚马逊公司也将下架中国棉制品,亚马逊称,来自中国的85%棉制品含有新疆棉花,所有从中国来的棉品都有可能被扣留,除非出示证明,该货物不含有新疆棉花。美国知名家居电商平台Wayfair于近日给商户发出警告信,称“抵制新疆地区以及中国其他地区的产品,因为存在强迫性劳动。”

美国的主流媒体在阿拉斯加会谈后,对“中国的这一套”发出强烈质疑。《华盛顿邮报》3月21日发表《北京领导人到底怕什么》的评论文章,直指中国的人权侵害。文章写道:美中会谈,杨洁篪咄咄逼人的讲话震惊全球,杨强调,中共领导人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如果是这样,中共为何表现得如此惧怕,为何拘押王炳章、张展和黄之锋等人?

虽然阿拉斯加会谈后,在中共策动下,中国又掀起一阵抵制世界名牌产品的狂潮,重演过去多次上演的滑稽戏码;王毅外长则马不停蹄,与俄国外长举行桂林会谈,接着出访伊朗、土耳其等中东六国,与所剩不多的几个兄弟抱团取暖。但分析人士指出,杨洁篪的“中国人不吃美国这一套”已然转化为“美国人不吃中国这一套”,“不吃中国这一套”迅速成为世界大势,王毅使尽了浑身解数,也无法扭转了。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7%BE%8E%E5%9B%BD%E4%B8%93%E6%A0%8F/20210329-%E9%98%BF%E6%8B%89%E6%96%AF%E5%8A%A0%E4%BC%9A%E8%B0%88%E5%90%8E%EF%BC%8C%E7%BE%8E%E5%9B%BD%E4%B9%9F%E4%B8%8D%E5%90%83%E4%B8%AD%E5%9B%BD%E8%BF%99%E4%B8%80%E5%A5%97%E4%BA%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