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rch 2021

前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北京锁定美企影响华府决策

来源:
自由时报

前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26日投书《华尔街日报》(WSJ),以“北京锁定美国企业(Beijing Targets American Business)”为题警告,中国政府正全力拉拢美国企业,因为在美国和中国共产党政府就战略及意识型态激烈竞争之际,企业倾向将决定哪一方获胜。

博明指出,在拜登总统上任后数周,北京高层对美国发动混乱的资讯战,包括演说、信函和声明,但并非冲着美国新政府,而是瞄准美国企业。例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2月初曾向美国企业领袖和前政府官员发表视讯谈话,对中国投资和贸易机会“画大饼”,最后警告疆、港、台议题是中方“红线”,显然是在施压台下的政经大老,游说拜登政府推翻川普对中政策。

习近平1月底也在“达沃斯经济论坛”视讯会议上,促请欧美企业反对各国政府与中国“经济脱钩”的政策。习还亲自致函一位德高望重的美国企业家,敦促他“积极推广美中经济和贸易合作”。在那之后,中方为了表明上述说法不是“建议”,而是“要求”,宣布制裁近30名现任或前任美国官员(博明亦在其中)。

博明指出,北京的讯息很清楚:你们(企业)必须做出选择,若企业想在中国做生意,就必须放弃美国价值,包括无视中国宗教和种族弱势民族遭屠杀、漠视中国政府在重大承诺上食言-如国际条约保障香港“高度自治”,并且停止与秉持安全信念的官员来往,除非目的是游说他们支持北京。

与此同时,北京也希望全世界永远依赖中国,借此达到政治目的。习近平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表明,要让中国在高档产品上不再依赖已开发国家,反而要让已开发国家在高科技产品及原料上重度依赖中国。换言之,“脱钩”精准来说是北京的策略,只要脱钩有利于北京。更重要的是,中共政府如今已不再隐瞒这项策略。

博明指出,中国与澳洲的贸易往来在前几年屡创高峰,但去年北京出于政治理由,对澳洲红酒、牛肉和大麦进口做出限制,并透过一名不具名中国官员向澳媒放出一份中国驻澳大使馆的档案,列举14项澳洲的“反中罪状”,暗中对澳洲政府抛出“政治要求”,包括撤回抗衡中国影响力渗透的法案,以及要求澳媒压下批评中国的新闻等,而这就是北京“以经逼政”的手段。

博明强调,美国企业家向来追求简单、有利可图的商业关系,抗拒视美中关系为意识型态拉扯,但从拜登本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暂行指南”中,将中国列为“有能力结合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力量,挑战稳定且公开国际体制的唯一竞争对手”,可知2国领袖发布的战略已清楚说明,意识型态竞争是无法避免的,甚至已是核心问题。因此,北京深知自己难以再影响华府政界,进而改对美国社会其他层面出手,企业则是靶心。

博明建议,美企首先应该了解过去几年情势如何演变,并承认已无法改变,亦即很难同时取悦华府和北京。其次,开始分析供应链分散后的情形,毕竟急着把生产重心摆在专制国家本身就不是正轨。他认为,2大经济体全面脱钩仅是中国宣传用语,以及美国一些危言耸听者的说法,但有限度的脱钩-尤其是关键科技领域-是可行的,也应该这么做,企业大老必须注意这点。

博明最后警告,美中2国都在“跑马拉松”,只有一方能赢。假设美国不能在接下来4年内把事情做对,就会输掉这场比赛,尽管可能要很多年后才会意识到自己早就败下阵来。他指出,北京试图凭借“一人之志”取胜,而自由社会的优势在于人类精神。然而,北京有一个看法是正确的,那就是美国企业领袖、董事会和投资者,将是决定美中谁能更上层楼的关键。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3/%E5%89%8D%E7%99%BD%E5%AE%AB%E5%89%AF%E5%9B%BD%E5%AE%89%E9%A1%BE%E9%97%AE%E5%8D%9A%E6%98%8E%EF%BC%9A%E5%8C%97%E4%BA%AC%E9%94%81%E5%AE%9A%E7%BE%8E%E4%BC%81%E5%BD%B1%E5%93%8D%E5%8D%8E%E5%BA%9C%E5%86%B3%E7%AD%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