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rch 2021

中国外交部宣布制裁美加个人和实体 受制裁加议员:将作为荣誉徽章佩戴

来源:
法广

中国外交部3月27日发表声明宣布,中方决定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曼钦( Gayle Manchin)、副主席伯金斯(Tony Perkins),加拿大联邦众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众议院外委会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FAAE)实施制裁。声明称,同时,此前中方对美方在涉疆问题上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人员的制裁仍然有效。

中国外交部的声明称,“针对美国、加拿大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于3月22日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的行径,中方决定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曼钦、副主席伯金斯,加拿大联邦众议员庄文浩、众议院外委会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实施制裁,禁止上述人员入境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同上述人员交易或同上述实体往来。同时,此前中方对美方在涉疆问题上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人员的制裁仍然有效。”

声明称,“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敦促有关方面认清形势,纠正错误,停止在涉疆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玩火自焚。”此前,北京方面已针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就新疆人权问题向中方官员的联合制裁行动,对欧洲10名个人和4个实体,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进行了制裁。他们中包括欧洲议会议员、学者、研究机构和英国议会两院议员、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等人员及实体。

加拿大外交部长、英国外交大臣与美国国务卿周一发表的联合声明则写道,“今天,我们协调行动,采取措施,并与欧洲联盟采取的措施并行,就新疆发生的违反和践踏人权行为发出一个明确讯息。我们团结一致地呼吁中国结束针对维吾尔穆斯林和新疆其他少数民族与宗教少数群体的压制行为,并释放那些被任意拘押的人。”

声明称,“我们强调透明与问责的重要性,并呼吁中国准许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独立调查员、记者和外国外交人员无阻碍地进入新疆。我们将继续站在一起,揭露中国违反人权的行为。我们团结一致,为那些在新疆蒙受苦难的人呼唤正义。”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中方制裁的最新美加人士名单中,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盖尔·曼钦,是民主党籍西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的妻子。乔·曼钦曾担任过西弗吉尼亚州州长,是现任美国国会参议员能源委员会主席。盖尔·曼钦在2018年4月19日被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任命为该委员会主席。她现已被拜登总统任命为阿巴拉契亚地区委员会(ARC)主席,仍在等待参议院任命听证。

此外,同被宣布受到中方制裁的庄文浩是荷裔、华裔加拿大人,加拿大联邦保守党籍政治家,现任加拿大国会下议院惠灵顿-哈顿山选区国会议员。对于受制裁消息,庄文浩随后通过推特回应称,“我们有责任为中国在香港的镇压及其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行为发出呼吁。我们这些在民主法治下自由生活的人必须为无声者说话。如果这意味着中国要制裁我,我将把它作为荣誉徽章佩戴。”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艾林·奥图尔(Erin O'Toole)在推特上写道,“受中共制裁的加拿大议员利用我们作为加拿大人享有的自由,呼吁世界关注新疆维吾尔穆斯林遭受的种族灭绝。我为各党派议员的工作感到骄傲。”他称,“庄文浩和赵锦荣(Kenny Chiu)也展示了有华裔血统的加拿大人如何在以丰富的中国历史和文化为骄傲的同时,对共产党的镇压行为作出坚决的批判。”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3/%E4%B8%AD%E5%9B%BD%E5%A4%96%E4%BA%A4%E9%83%A8%E5%AE%A3%E5%B8%83%E5%88%B6%E8%A3%81%E7%BE%8E%E5%8A%A0%E4%B8%AA%E4%BA%BA%E5%92%8C%E5%AE%9E%E4%BD%93%7C%E5%8F%97%E5%88%B6%E8%A3%81%E5%8A%A0%E8%AE%AE%E5%91%98%EF%BC%9A%E5%B0%86%E4%BD%9C%E4%B8%BA%E8%8D%A3%E8%AA%89%E5%BE%BD%E7%AB%A0%E4%BD%A9%E6%88%B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