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March 2021

香港学者:香港新的选举制度很有欺骗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30日正式通过关于香港选举法的修订。如果说未来香港的选举委员会人数扩大,将从目前的1200人扩大到1500人,立法会成员也从70人增加到90人,但此前已经被香港民主派看作是小圈子选举的模式,实际上变得更加狭小、封闭,更加远离民意。立法会直选议席从目前的35个,减少到20个,候选人参选前还要经过警方国安处以及特首领导的者审查委员会审查。15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也不再有由直接选举产生的区议员参与。功能组别选举也由个人票改为团体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日就此发表的谈话称,修订案为香港长治久安提供了“制度保障”。但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先生认为,新的选举制度下,民间声音将更加难以在立法会中发出,政府施政会更加难以获得民间认同,香港社会未来因此也更加具有爆炸性。

民主元素越来越少

法广:从目前透露出的消息看,立法会选举中的功能界别选举由个人票改为团体票。这个改变意义是什么呢?

钟剑华:香港从80年代中开始有这种功能代表体制,大家都对这种体制很不满,因为这是一种小圈子选举,是少数团体控制哪些人士可以在立法会有一个席位,但是由几十万人、几百万人投票。现在(新制度)在倒退,因为以前既有团体票,也有个人票,现在倒退到全是个人票,都是公司票、团体票。部分原本有点高民主元素的功能议席,改成没有民主元素的团体票,这是明显的倒退。这种安排(功能组别)当年对北京来说,原本是提高他们控制立法会的能力,但反过来说,立法会与香港人的距离也越来越远。所以,今后立法会不再是一个为政府提供理据的过程,反而变成大家眼中的橡皮图章。政府施政无法从立法会议事过程获得更大公信力,越来越失去可以说服香港人的能力,这对所有人都没有好处。

法广:新的选举制度下,未来选委会不再纳入区议会议员。也就是说区议员不再能参加已经是小圈子选举的特首选举……

钟剑华:原来选举委员会1200个成员中,有110个是区议会选举产生。区议会现在都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可能是最能够反映地区民意的一个渠道。尽管过去他们在特首选举中的整体比例还不到十分之一,但也算是一个比较大的比例。现在把区议会选举特首的功能取消,特首选举今后就比以前更是小圈子,更加没有选举的元素了。原本已经不是直接选举,现在连间接选举中那点直接的元素都取消了。这也是一个明显的倒退。所以,以后选出来的特首,他(她)的民主只会越来越低。这样的特首能不能够领导香港?是不是能得到香港人的支持?能不能得到香港人认同?这都是越来越困难的问题。

法广:但总而言之,新的立法会中有20个直选议席。但一方面许多民主派活动人士或曾经的议员或准备参选的人士都已经因为不同原因被抓捕,另一方面,新的选举制度规定,候选人还要经过一个审查委员会审查,实际上民主派当选的可能性很低……

钟剑华:是很低。以前一半一半的情况下(法广注:到目前为止,立法会70个议席中,有35个议席由直接选举产生,另外35席位来自功能界别),民主派能取得20多个、差不多30个席位,所以在立法会还是一个关键少数。现在90个席位里,只有20个直接选举产生。如果按照现在的选举方法,民主派当选其中一半议席,也就是十个席位,在90个议员中,就是少数中的少数。而且还有一个审查委员会。这个审查委员会要参考国安委员会的意见,所以,基本上我相信很多民主派人士都不能参选:在体现他们的政治权利之前,已经先有人做出筛选!所以,这是很有欺骗性的选举。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不会参加。反正进入立法会,也没有什么工作可以做。进去以后,可能动不动就说你违反什么程序,然后把你DQ等,这些都是当选之后的风险。所以,我想,有意参选的人,即使打着民主派的旗号,可能都不是真正的民主派。立法会今后可能基本上没有民主派的人士在其中了。

法广:实际上民主党派也不再有生存空间了……

钟剑华:这么说吧,今后民主党派人士在香港现今系统里面不再有生存空间,这和以前70年代的香港差不多。但是,如果他们有意愿坚持的话,他们还是会在体制以外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我相信这个可能性还是有的。再加上如今的香港和上个世纪70年代不再一样。那时,香港人普遍的经济水平比较低,政治意识比较低,教育水平也比较低,所以期望也比较低。当时,有些人可以在制度以外,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影响政府,比如通过一些社会行动,示威抗议等方式,来影响政府。如果以后,香港的制度内不能容纳这些人,这些人走出议会,在体制外可以给政府压力、影响政府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而且,这个空间应该比70年代时更大,但这种影响可能和以前不一样,对抗性可能更高。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8%A6%81%E9%97%BB%E8%A7%A3%E8%AF%B4/20210330-%E9%A6%99%E6%B8%AF%E5%AD%A6%E8%80%85-%E9%A6%99%E6%B8%AF%E6%96%B0%E7%9A%84%E9%80%89%E4%B8%BE%E5%88%B6%E5%BA%A6%E5%BE%88%E6%9C%89%E6%AC%BA%E9%AA%97%E6%80%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