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March 2021

缅甸政变两个月致五百余人丧生,反叛武装威胁将重拿武器

来源: 
法广

缅甸军队2月1日夺取政权以来,对民间抗议运动的镇压不断升级,两个月内已造成至少500人丧生。面对军队暴行,多个缅甸少数族裔的反叛武装30日威胁,将重新拿起武器。国际人权联合会担心缅甸局势会走向一场全面内战。

缅甸军队自2月1日推翻昂山素季领导的文人政府上台以来,持续面对民间抗议运动,镇压手段不断升级。仅27日一天内,就有上百人死于军队枪弹。根据缅甸非政府团体“政治犯关注组”的数字,两个月来,在军队镇压中丧生的人数已经达到510人,其中包括许多大学生和未成年人。该组织认为,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还不止于此。数百名被捕人士目前都下落不明。

但抗议活动并未因此停止。30日,有人呼吁发起扔垃圾罢工,号召居民向道路上扔垃圾,阻断交通要道。经济重镇仰光的一些交通干道已堆满垃圾。

面对军队的血腥镇压,一些少数族裔的武装团体向军政府发出威胁。拥有数千人而且装备充足的若开民族军30日表示,倘若军队继续枪杀百姓,他们将与示威者合作,发动反击。

缅甸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不少族群都常年与中央政府武装对抗,要求自治。近年来,政府与其中一些团体达成了停火。但27日,位于东南部的的克伦人武装遭到政府军轰炸。这是最近20年来该地区首次遭遇政府军空袭。

国际人权联合会对法新社表示,倘若军队坚持不向和平示威者让步,抗争者有可能会向这些族群武装求助。他担心缅甸会因此走向一场全面内战。

缅甸军政府镇压行动升级引发美欧政府谴责。英国已提请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商讨缅甸局势。安理会会议将于31日闭门举行。但成员国间立场分歧可能会令缅甸军政权继续有恃无恐。

俄罗斯周29日对缅甸局势表达关注。中国则自3月14日就华人企业遭遇袭击表态之后,再无发言。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网页上最新消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与斯里兰卡总统通话。该网页自3月14日再无关于缅甸局势的消息。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3/%E7%BC%85%E7%94%B8%E6%94%BF%E5%8F%98%E4%B8%A4%E4%B8%AA%E6%9C%88%E8%87%B4%E4%BA%94%E7%99%BE%E4%BD%99%E4%BA%BA%E4%B8%A7%E7%94%9F%EF%BC%8C%E5%8F%8D%E5%8F%9B%E6%AD%A6%E8%A3%85%E5%A8%81%E8%83%81%E5%B0%86%E9%87%8D%E6%8B%BF%E6%AD%A6%E5%99%A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