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March 2021

日本避免明言是否参加欧美等制裁中国

近日,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纷纷宣布就中国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官员发起制裁行动。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美国和盟友首次在中国问题上联合制裁的行动,也是欧盟和英国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首次就人权问题对中国发起制裁,而对于日本是否参与这轮制裁,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23日的记者会见中,避免明言日本是否参加此轮制裁。

围绕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问题,加藤胜信表明:对当地的人权状况表示“非常担忧”。

他说:我国对该自治区的人权状况“非常担忧”,正在向中国方面做工作,希望中国方面做出具有透明性的说明。

 同时他指出:国际社会联合在一起,向中国方面发出强烈的信息是很重要的。

 在被问及中国方面的侵犯人权是否是事实?日本政府是否进行了确认时加藤指出:法律的统治在中国也得到保障是重要的,避免谈及日本是否会像欧美等国家那样对中国发动同样的制裁的可能性。

 日本之所有对制裁中国采取谨慎的态度,是因为日本是先进7国中唯一没有以侵犯人权为理由,对其他的国家和政府高官实行制裁的法律制度的国家,虽然朝野党派正在探讨建立这方面的法律制度,但是日本政府内部也有“很可能干涉人权”的声音。

 在这轮制裁行动中,欧盟最先于22日早间发表声明,宣布制裁四名中国新疆地区官员和一家实体,其中包括新疆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王君正,新疆公安厅厅长陈明国,新疆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前新疆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海仑,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制裁措施包括旅行禁令和冻结海外资产及交易。

 随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加跟进,各自宣布制裁令。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10323-%E6%97%A5%E6%9C%AC%E9%81%BF%E5%85%8D%E6%98%8E%E8%A8%80%E6%98%AF%E5%90%A6%E5%8F%82%E5%8A%A0%E6%AC%A7%E7%BE%8E%E7%AD%89%E5%88%B6%E8%A3%81%E4%B8%AD%E5%9B%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