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rch 2021

中國對澳洲葡萄酒徵 5 年反傾銷稅 澳洲總理斥報復性行為 考慮向世貿提告

中國及澳洲近年關係不斷惡化。中國商務部昨日裁定,原產於澳洲的進口葡萄酒存在補貼及傾銷,本周日(28 日)對相關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期限為 5 年,稅率由 116.2% 至 218.4% 不等。綜合外媒報道,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27 日)回應事件,批評中國徵稅是報復性行為,完全無理(unjustifiable),將考慮向世界貿易組織(世貿)提告。

澳洲貿易部長德昂(Dan Tehan)亦批評,中國徵收反傾銷稅,意味澳洲葡萄酒在中國市場基本上沒有可能再具競爭力。

中國昨日宣布制裁聲援新疆的英國 9 名人員、4 個實體,英國首相約翰遜表明會「堅定支持被制裁者」(詳見報道)。莫里森亦就此表態,強調澳洲會與約翰遜(Boris Johnson)站在同一陣線,並在 Twitter 轉發約翰遜有關新疆議題帖文,重申澳洲會與約翰遜站在一起(Australia stands with you Boris)。

    Australia stands with you Boris 🇦🇺🇬🇧 https://t.co/s9RpbgN02A
    — Scott Morrison (@ScottMorrisonMP) March 27, 2021

反傾銷稅最高達 218% 為期 5 年

武漢肺炎前年由中國蔓延至全球,澳洲曾在去年 4 月呼籲國際社會,就病毒源頭作獨立調查,亦因與其他五眼聯盟成員發表聯合聲明回應香港問題,引起中國不滿。中國在多個貿易政策上針對澳洲,包括率先在去年 5 月禁止數間澳洲牛肉商進口中國,之後大麥、糖、棉花、木材等產品先後被禁止進口,或加徵關稅。

中國酒業協會去年 7 月代表國內葡萄酒產業,申請向原產於澳洲的進口相關葡萄酒提出反補貼調查,中國商務部同年 8 月立案調查反傾銷情況。直至昨日,中國商務部發表兩份公告,裁定原產於澳洲的進口葡萄酒存在補貼及傾銷,本周日起對相關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期限為 5 年,稅率由 116.2% 至 218.4%不等。商務部指,經調查後認定國內葡萄酒產業受到實質損害,而傾銷與實質損害「存在因果關係」。



相關報道:衞報、Bloomberg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4%B8%AD%E5%9C%8B%E5%B0%8D%E6%BE%B3%E6%B4%B2%E8%91%A1%E8%90%84%E9%85%92%E5%BE%B5-5-%E5%B9%B4%E5%8F%8D%E5%82%BE%E9%8A%B7%E7%A8%85-%E6%BE%B3%E6%B4%B2%E7%B8%BD%E7%90%86%E6%96%A5%E5%A0%B1%E5%BE%A9%E6%80%A7%E8%A1%8C%E7%82%BA-%E8%80%83%E6%85%AE%E5%90%91%E4%B8%96%E8%B2%BF%E6%8F%90%E5%91%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