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March 2021

候任美國印太司令:中共列統一台灣為首要任務 衝突或比想像中更迫近

美國獲提名為印太地區司令的海軍上將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出席參議院委員會聽證會時警告,中國攻打台灣的威脅比很多人想像中更嚴重、更迫近,他促請美國儘快落實 270 億美元增強美國於印太地區防禦的計劃。

阿基里諾表示,北京認為共產黨的復興處於危急關頭,台灣問題成為其中關鍵,故將統一台灣列為首要任務。對於現任印太司令 Philip Davidson 曾預期中國最快在 6 年內攻擊及「武統」台灣,阿基里諾表示,自己的看法是台灣問題將比大部份人想像中來得迫切,必須著手處理。

他指中共已有一定能力將美國「拒諸門外」,而最大的憂慮是北京對台動武。不過他拒絕評論較早前共和黨參議員 Tom Cotton 預期,中國最早在明年武力進攻台灣的說法。 Tom Cotton 指,2014 年,俄羅斯在冬季奧運會結束後數日就侵略克里米亞,認為中共可能照版煮碗,在 2022 年 2 月的冬奧之後採取行動。

阿基里諾認同 Philip Davidson 的看法,認為美軍不僅要迅速反應,更需與盟友合作,令美國在印太地區建立震懾地位。

「如果爆發台灣衝突,美國與盟國和夥伴的地位也將受到威脅。」Aquilino 在聽證會上表示,中國佔領台灣的話,將威脅到經當地的環球貿易,也會損害到日本、南韓、菲律賓等亞洲國家盟友對美國的信心。

台灣在印太地區有著關鍵戰略地位,曾擔任前總統特朗普國家安全顧問的美國退休陸軍將領 Herbert Raymond McMaster 上月接受訪問時曾形容台灣為「目前可能導致大規模戰爭的最重大觸發點。」

來源:衞報, USNI News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5%80%99%E4%BB%BB%E7%BE%8E%E5%9C%8B%E5%8D%B0%E5%A4%AA%E5%8F%B8%E4%BB%A4-%E4%B8%AD%E5%85%B1%E5%88%97%E7%B5%B1%E4%B8%80%E5%8F%B0%E7%81%A3%E7%82%BA%E9%A6%96%E8%A6%81%E4%BB%BB%E5%8B%99-%E8%A1%9D%E7%AA%81%E6%88%96%E6%AF%94%E6%83%B3%E5%83%8F%E4%B8%AD%E6%9B%B4%E8%BF%AB%E8%BF%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