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rch 2021

緬甸抗爭者正式成軍 高舉五大訴求

【文:東南亞視角 ASEAN Watch】

在緬甸 3.27 建軍日前夕,首支抗爭者組成的軍隊公民武裝部隊 — 緬甸學生工農聯合軍(Civil Armed Force,CAF)正式成立,並正式發表了五大訴求以明確志向。

五大訴求分別是:

一:瓦解軍事獨裁統治
二:永久推翻官僚機構
三:根據聯邦民主制產生政府
四:無條件釋放所有政治犯
五:聯邦統一

以上五點,雖然只是 CAF 的主張,但暫時和無大台的一眾抗爭者推翻獨裁軍政府的目標一致,與前議長曼溫凱丹組成的平行文人政府 CRPH 所提倡的聯邦制國家主張亦一致。雖然暫時未知 CAF 與 CRPH 及一眾反抗軍政府的民族軍隊有否聯繫,有否合作計劃,或者直接成為 CRPH 倡議的聯邦軍的一員,但至少仍肯定 CAF 的組成將使緬甸抗爭者有更有力的行動。比起昔日 8888 民主運動後組成的全緬學生民主陣線武裝翼及緬甸學生鬥士,CAF 的成員來源更廣泛,擁有更多具實戰經驗的民眾,相信會吸引到不少逃到山區尋求反擊的抗爭者參與。現在直接與緬甸國防軍對抗的,不只克欽獨立軍,克倫民族解放軍也開始行動,切斷了緬甸國防軍的補給網絡,亦阻止了泰國政府輸送糧食給緬甸國防軍的打算。這些民族軍隊會否參與 CRPH 的聯邦軍,則仍未得知。

與此同時,緬甸軍政府重新實行四十年前已暫停執行的戶口申報政策,並重新實行徵兵制,以填補空缺,同時亦嚴令各行各業復工,學生重新上學,違者會被罰款或判囚。在不少緬甸民眾因抗爭而身陷牢獄的同時,上千名緬甸律師就如香港及南韓當年的義務律師與逆權大狀般,冒着被軍政府針對的風險,免費為一眾抗爭者打官司。配合國內外的輿論攻勢,成功爭取到六百多人暫時釋放,只是未知以後會否重新拘捕。

現時雖然有不少國家以及聯合國、歐盟與東盟譴責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要求和平解決當下局勢,但仍缺乏行動。目前,美國的制裁最強硬,除了制裁敏昂萊等一眾軍政府高官與家屬,亦制裁了第一批屠殺民眾並持續屠殺了不少人的緬甸國防軍第 33 及 77 輕步兵師,這兩支輕步兵師的角色就如參與六四屠城的解放軍三十八軍一般。另外,緬甸掌管全國經濟命脈的緬甸經濟控股公司及緬甸經濟公司亦被美國政府制裁,總共凍結了緬甸軍政府約 10 億美元外匯。作為僅次於新加坡中國香港的緬甸第四大投資國英國,則是制裁程度第二強的國家,制裁一眾官員的同時也有制裁緬甸經濟控股公司。歐盟與加拿大則只是制裁官員,未有制裁具體組織。這些國家與南韓及澳洲(澳洲與英國一樣皆有公民被緬甸軍政府以政治理由扣留)皆停止了出口軍火到緬甸,並停止一切軍事合作。不過,有譴責緬甸軍政府的日本及印度則與中國、泰國、越南、俄羅斯一樣,仍未公開停止與緬甸的軍事合作,印度更只有口頭譴責,卻與中國及俄羅斯一道阻止聯合國對緬甸軍政府作進一步行動。比起實質行動,東盟及日本更傾向於用談判解決問題,同時與軍政府及 CRPH 兩邊接觸,東盟及日本皆不想完全切斷與緬甸的關係,以免緬甸過度傾向中國,亦避免完全中斷來往的失控。比起新加坡明顯的政商分離策略,有日籍記者被捕的日本至少有準備切斷對緬甸的援助,作談判破裂後的準備。

建軍節這天,47 個受邀國之中只有中俄兩國參與閱兵,或許也說明了整個國際社會對緬甸軍政府的態度。只是,只有譴責與制裁,並未能撼動早已習慣被制裁及孤立的緬甸多少,只有更進一步的介入,以及影響緬甸經濟的國家如東盟各國的行動介入,才能有機會阻止緬甸民眾繼續被屠殺。

 

東南亞視角 Facebook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7%B7%AC%E7%94%B8%E6%8A%97%E7%88%AD%E8%80%85%E6%AD%A3%E5%BC%8F%E6%88%90%E8%BB%8D-%E9%AB%98%E8%88%89%E4%BA%94%E5%A4%A7%E8%A8%B4%E6%B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