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March 2021

中国让香港警察在香港选举制度中占据核心位置

中国人大常委会3月30日星期二全票通过修改后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附件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这一事件在周二的法国世界报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该报在香港的记者陈翡和在北京的记者勒梅特联署发表的文章在标题中指出,中国让警察占据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位置。

相关的文章写道,正像预计的那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167名成员于3月30日星期二一致通过了一项法案,这一法案从根本上改变了香港现行的选举法。新的规则涵盖了香港不同类型的选举:区议会选举、立法会选举以及行政长官的选举。但是,与《基本法》的民主承诺相反,这些改革的结果将是控制甚至压制一切支持亲民主反对派的政治参与行动。

文章表示,周二北京通过的改革中,最根本的变化之一,就是对立法会的组成,进行了彻底的改革。立法会的席位数量从70增加到90,但是,以最民主的方式选举出来的各选区的席位则从35减少到了20。立法会先前席位中的另一半也就是35个席位,则留给了各种专业行会。这些大多是由亲北京的人物获得的席位,其数量从35个减少到30个。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又在立法会设立了40个新类型的席位,以便接纳那些由“选举委员会”任命的成员,世界报文章给加了引号的“选举委员会”是新系统的核心,其权力得到了大大的扩展。这40名立法会议员甚至可以从选举委员会内部选出。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将由原来的1200人增加到1500人,以便稀释和淡化那些为数不多的仍然可以通过公民选举而产生的选票。香港各区的民选代表在立法会的117个席位已经被废除。自从亲民主的反对派在2019年11月的地方区议会选举中以压倒性的胜利赢得18个区议会的17个后,北京就意识到了威胁。因此,选举委员会除了可以任命行政长官,它现在还有权任命40名立法会议员。

此外,任何政治角色的任何候选人,都必须要经历一系列的挑选。一个“资格委员会”不仅将负责核实候选人是否“爱国”,而且还将根据香港警方的意见,核实他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危害。因此,香港警方将在香港的政治生活中有着关键的作用。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这个委员会将由不到十人组成,北京于2020年6月对香港强加的国家安全法所设立的新机构将直接参与这不到10人的任命。因此,系统似乎是完全地被控制住了。

相关的文章还指出,法案刚刚获得中国人大常委会的通过,就马上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签署。《环球时报》3月30日说:“目标是要确保香港的权力机构是由真正的爱国者管理的。”《环球时报》还指出,如果香港的立法者可以在未来几个月内通过修正案的话,那么,提名委员会做出的决定将是最终决定。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4%B8%96%E7%95%8C%E6%8A%A5/20210330-%E4%B8%AD%E5%9B%BD%E8%AE%A9%E9%A6%99%E6%B8%AF%E8%AD%A6%E5%AF%9F%E5%9C%A8%E9%A6%99%E6%B8%AF%E9%80%89%E4%B8%BE%E5%88%B6%E5%BA%A6%E4%B8%AD%E5%8D%A0%E6%8D%AE%E6%A0%B8%E5%BF%83%E4%BD%8D%E7%BD%AE